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哥拉執政黨宣布勝選 在野領袖拒接受選舉結果

2022/8/27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魯安達26日綜合外電報導)安哥拉選委會宣布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獲得51%選票後,這個連續執政近50年的政黨今天宣布在本週大選中勝出,但主要在野陣營領袖拒絕接受選舉結果。

路透社報導,安哥拉24日舉行國會大選與總統選舉,僅有不到一半的登記選民參與。目前看來,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People's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 MPLA)將繼續執政,MPLA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勞倫科(Joao Lourenco)篤定將獲得第2個5年任期。

自安哥拉1975年脫離葡萄牙獨立以來,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已治理這個非洲南部產油國近50年。

選舉委員會昨天表示,逾97%的票數已開出,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以51%的過半票數取得領先,長年在野黨安哥拉獨立聯盟(National Union for the Total Independence of Angola, UNITA)得票率達44.5%。

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發言人法高(Rui Falcao)在首都魯安達(Luanda)召開記者會說:「我們又再次取得絕對多數。我們取得治理國家的過半票數,沒有任何問題,我們會繼續執政。」魯安達是安哥拉獨立聯盟的票倉。

然而,安哥拉獨立聯盟黨魁朱尼奧(Costa Junior)在投票日之後首度向記者和支持者發表談話時表示,選委會的計票跟他們自己的統計數據之間有「明顯」差距,拒絕接受開票結果。

他說:「毫無疑問,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沒有贏得選舉。安哥拉獨立聯盟不承認暫時開票結果。」

這是安哥拉戰況最膠著的選舉,在野陣營囊括空前的國會席次。

分析家認為任何爭議都可能引發選民不滿,投給朱尼奧的失意貧困青年可能掀起暴力衝突。安哥拉解放人民組織與安哥拉獨立聯盟先前都是反殖民游擊組織,自安哥拉獨立後到2002年這27年期間,在斷斷續續的內戰中互相對抗。

朱尼奧敦促安哥拉人保持冷靜,目前他們大致安分守己,但街頭仍爆發零星抗議,警方動用催淚瓦斯並揮舞警棍驅離示威者。

根據公民社會運動人士上傳於社群媒體的照片,數十名年輕人今天走上街頭、高喊口號並揮舞橫幅,抗議沿岸城市羅必多(Lobito)出現選舉舞弊。路透社無法證實這些影像的真偽。(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11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