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墮胎議題發酵 美期中選舉民主黨民調超車共和黨

2022/9/1 2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11月期中選舉進入最後競選階段,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民主黨選情比今年稍早改善,拜獨立選民支持增加、民眾對總統拜登觀感提升及墮胎權支持者投票意願更高之賜。

而共和黨人若要催票,可以讓辯論聚焦在經濟情況以及美國通貨膨脹率處於40年高點。因為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已登記選民當中,接近2/3表示經濟情況不好或糟糕,比3月做的上一回民調比例擴大。

此外,有接近2/3的選民表示,生活成本增加帶來的痛苦,讓他們更有可能去投票。

根據最新民調,如果今天投票,民主黨會以47%的支持率小贏共和黨的44%,但差距仍在正負2.7個百分點的誤差範圍內。共和黨在3月民調則以5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

民主黨的支持度反攻,歸功於獨立選民、女性和較年輕選民的支持。此外,傳統上鐵票來源非裔與西裔選民,也比年初更加堅定支持民主黨。

在選情緊繃時,成為勝負關鍵的獨立選民,如今有38%支持民主黨候選人,略高於共和黨的35%;反觀3月民調時,共和黨在這類選民當中的支持率,以12個百分點遙遙領先。

在美國最高法院6月底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歷史性墮胎權裁決之前,共和黨對期中選舉選情的看法較樂觀,一部分原因是,未能入主白宮的政黨,通常在期中選舉能有所斬獲。

這份民調由支持共和黨的法布里濟歐(Tony Fabrizio)和支持民主黨的安薩隆尼(John Anzalone)兩位民調專家所做。法布里濟歐指出,共和黨人原本勢如破竹,民主黨人吃足苦頭;但後來出現墮胎議提,「對民主黨人來說像是心臟電擊器般」帶來刺激。

根據最新民調,認為在所有或大部分情況下,墮胎都應該屬於合法的美國選民,比例達到60%,較3月民調增加5個百分點。此外過半數選民表示,美國最高法院取消憲法對墮胎權的保障,已使得他們投票意願更強。

法布里濟歐說,在美國選民對墮胎議題的感受更強烈之下,最新民調發現,一些女性族群更明顯倒向支持民主黨,例如西裔選民和獨立選民。

不過,共和黨只要贏得少數幾席,就能奪回眾議院控制權。至於參議院,民主黨目前也與共和黨平分席次,但因為有權打破僵局的副總統是民主黨籍,因此由民主黨握有過半勢力。

而近幾個月來,美國選民對於經濟的看法變得還要更悲觀,他們也較信任共和黨來應對這類問題。

最新民調顯示,有62%的選民說物價上漲正為他們帶來重大或輕微財務壓力,較3月民調升高4個百分點。有64%的選民認為美國經濟情況不佳或糟糕,比例略增;獨立選民當中有此看法的比例更高,達69%。(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