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金山聲援白紙運動 民眾盼用科技改善言論自由

2022/11/30 19:40(12/2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加州聲援白紙運動,群眾湧入聖荷西市政廳廣場響應。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北加州聲援白紙運動,群眾湧入聖荷西市政廳廣場響應。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30日專電)中國爆發反封控白紙運動,美國加州大城聖荷西29日晚間的一場聲援活動,聚集數百人參加,現場有不少來自矽谷的科技業員工,有人站出來發言說,科技使人更不自由,希望在場的工程師可以設法用科技扳回一城。

位於矽谷內的南灣大城聖荷西,原本已熄燈的市政廳廣場,29日晚間7時一到,開始亮起燭光。大批年輕人結伴參加聲援活動,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他們多數戴著口罩,擔心中國家人的安危,不願身分曝光。

活動從默哀三分鐘開始,接著主持人邀請群眾發言,起初只有幾人朗讀詩歌或散文,隨著現場響起「要言論自由」等口號,年輕人開始踴躍上台表達感言。不少人都說,想到中國的民眾都站出來了,自己也有責任要挺身而出。

已在美國工作生活10多年的趙先生受訪時說,家人還在中國,哪怕近日的白紙運動不會有實質效果,也期盼未來能有蝴蝶效應,讓日益惡化的嚴格管控有所轉變。另外一位受訪者向先生表示,他也會擔心自己的聲援讓中國的家人受到影響,但是若大家都願意多承擔一點風險,才有改變現狀的機會。

自中國各大城市上週末爆發反封控示威後,週日晚間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外先出現零星示威人潮,接著週一和週二晚上,灣區東北邊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舊金山市區的中國城、以及南灣的聖荷西等地,陸續舉辦聲援活動。

聖荷西的這場活動是由幾位女孩在網路上號召發起,向先生說,有越來越多中國女性受到壓迫後,開始出來扮演凝聚各界力量的角色,雖然她們不一定會站到鏡頭前說話,但號召力令他印象深刻。

另外,由於聖荷西是科技業聚集地,這場活動有不少工程師現身響應,有人上台時有感而發地說,因為科技讓民眾被審查變得更不自由,他同時向在場軟體工程師喊話,希望他們也趕快設法運用科技,處理和解決言論自由受迫害的問題,語畢現場立刻響起熱烈掌聲。(編輯:黃自強)1111130

加州聖荷西聲援白紙運動,民眾點燃燭光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加州聖荷西聲援白紙運動,民眾點燃燭光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加州聲援白紙運動民眾表示,承擔風險才有機會改變現狀。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加州聲援白紙運動民眾表示,承擔風險才有機會改變現狀。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1年11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紙運動延燒香港 官員:有再次顏色革命雛型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