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安全國務大臣:中俄操作社群媒體 侵蝕民主機制

2022/12/14 09:01(2023/1/24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3日專電)英國內政部安全事務國務大臣圖根哈特今天說,為捍衛民主,社群媒體的演算法機制應一如傳統媒體的編採政策,遵循透明原則、接受公眾檢驗,而俄羅斯、中國等威權政權對相關平台的操作應被揭露。

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演算法實質上就是編輯管制,一如傳統媒體編輯台對內容的管控,但相較之下,管制權來源以及管制和操作意圖與方式難以被檢驗和問責,嚴重侵蝕民主社會的公眾討論。

他強調,與其說俄、中等對民主安全構成挑戰的國家級行為者試圖宣揚特定理念,不如說它們的主要目的是破壞民主社會內部自由對話的能力、過程與品質,並導致媒體環境更加惡化。

圖根哈特援引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最新數據指出,在2020年,報紙和網路媒體的觸及率約50%,今年則已降至40%以下。與此同時,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在16至24歲英國民眾的資訊來源占比高達近1/3,超越英國廣播公司(BBC)、獨立電視台(ITV)等傳統主流媒體。

此外,英國將在2025年1月以前舉行下一次大選。圖根哈特示警,約1/3首投族的資訊來源背後恐不乏有中共等組織參與運作。對自由民主國家而言,重大挑戰是在維持自由、開放的同時,防止遭外部影響力惡意引導和撕裂。

圖根哈特今天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發表演說並回應聽眾提問時作以上表示。演說主題為「在國家型威脅年代捍衛民主」,現場聽眾包括前安全事務官員、各國駐英外交官。在今年9月首次任官前,圖根哈特曾擔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長達5年。

儘管對俄、中等政權試圖妨礙自由民主社會進行健全公眾討論提出警告,圖根哈特提到,萬不可將「辯論」與「(被)分化」混為一談;自由民主意味各方可以、也應該爭辯,這有助確保社會具備經得起檢驗的穩定與韌性,「99%的高支持率是獨裁、而非民主的象徵,只有在北韓才稱得上是好事一樁」。

圖根哈特指出,關鍵之一是必須瞭解論點源自何處、議題討論是否由外部勢力或「看不見的手」發動。

他提到,身為安全事務官員,他最關切的是對英國自由民主體制的戰略層次威脅,這類系統性長期威脅足以削弱英國主權,威脅的不僅是個人生命安全,更是集體生活方式。

圖根哈特在演說也提到中國日益軍事化、台海情勢緊張持續升高,以及北京在英國境內企圖壓制言論自由,對中國海外社群施行長臂管轄,手段包括設立所謂的海外秘密警察站。

英國政府11月成立「捍衛民主工作小組」(Defending Democracy Taskforce),由圖根哈特領導,首次小組會議於11月28日舉行。根據官方說明,工作小組的任務是結合各政府部會、國會、情報圈、地方政府及民間的力量,應對外國勢力企圖干預選舉、政府運作、政黨政治、學術教育活動,以及資訊戰、網路攻擊、長臂管轄等對民主機制構成的嚴峻挑戰。

工作小組將對內閣國家安全會議(NSC)負責,並參與修訂預計明年3月發布的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圖根哈特今天透露,他已聯繫涵蓋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的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夥伴,並十分期待與歐洲和「其他國際友人」一同應對演說觸及的國家型態安全威脅。(編輯:韋樞)111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