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伊朗代價高 BBC記者受死亡威脅與至親天人永隔

2023/1/14 18:51(1/14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4日專電)去年撼動國家的示威席捲伊朗,這對BBC波斯語頻道記者來說無疑是重大挑戰,他們不但不得進入伊朗報導、每天受騷擾、與線人諜對諜,也因無法陪伴病榻的親人而內疚萬分,甚至自問:「加入BBC值得嗎」?

伊朗庫德族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去年涉嫌違反當地嚴格的女性穿著規定,而被宗教警察羈押後於9月16日死亡,當地累積多年的民怨瞬間炸鍋,掀起全國性抗爭。

同年10月,伊朗外交部將英國廣播公司波斯語頻道(BBC Persian)列入「蓄意支持恐怖主義、煽動暴力、仇恨言論及侵犯人權行為」的制裁名單。BBC波斯語頻道記者也收到死亡及駭人的暴力威脅,以及數以千計的辱罵留言。

英國廣播公司12日指出,報導伊朗抗爭不僅是後勤的挑戰,還會對個人產生嚴重影響。他們在伊朗的親人也連帶受到越來越嚴重的騷擾,包括被傳喚審訊及威脅。

波斯語頻道主持人拉欣布爾(Rana Rahimpour)與伊朗家人交談時被竊聽,就是一例。當時部分對話內容遭人後製,讓她聽起來像是支持伊朗政府,BBC Persian的客觀性因此受到質疑。此外,伊朗政府的壓力甚至迫使她向孩子的學校示警,請校方格外留意他們的安全。

BBC記者無法進入伊朗報導,得仰賴社群媒體來了解及核實當地事件。當聽聞一名抗議人士被殺時,記者首先查看這名人士的社群媒體帳號,及是否有同姓的追蹤者。當事人親屬回覆後,記者再就相關資訊、死亡證明、驗屍報告等其他來源進行交叉比對,確認死訊真偽。

BBC記者的工作不僅是報導事件,還要從證據中挑出不實資訊。

他們以線上地圖對收到的影片進行定位,以確認影片是否真如來源所稱於某地點拍攝,並檢視街景及透過天氣預報核實影片拍攝時間。

記者也須對伊朗國家電視台的報導採用相同驗證方式。近期一則報導指16歲的抗議民眾沙卡拉米(Nika Shakarami)並非如她家人所說被安全部隊打死,而是墜樓身亡。報導畫面顯示,一名臉被遮住的女性穿著與沙卡拉米相似的黑色衣服,走進報導所稱的事發大樓。黑衣女性相當平靜地行走,而事發當天,沙卡拉米告訴友人自己被安全部隊追趕,與影片中的狀態明顯不符。

BBC Persian記者戈巴蒂(Parham Ghobadi)指出,線人曾被伊朗安全部隊逮捕後獲釋,當兩人又聯繫上時,「我要怎麼確認這其實不是政府假扮是她,與我接觸?」為核實身分,戈巴蒂請對方傳語音訊息。

這批線人因自身經歷受到創傷之際,仍日以繼夜地與BBC記者聯繫。必須時時待命回應的記者,也有破裂的家庭關係需處理。

BBC Persian昨天釋出的短紀錄片中,主持人加吉扎德(Farnaz Ghazizadeh)談到在伊朗的父親突然生病後過世,她既悲傷又內疚不已,因為過去18年來,她無法花很多時間陪伴父親。

她說,「最難的事不是面對未來,而是在他離世時面對過去」。

「當我決定加入BBC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個決定不僅涉及自身,而是與很多人有關」。如今加吉扎德不斷自問:「我有權做出那項決定嗎?這值得嗎」?

加吉扎德22年前還在伊朗時,受委託為一家報紙撰寫與伊朗時任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有關的文章。去年這篇舊作被翻出後,她得忍受反伊朗政權網友的惡搞,還無法探望臨終的手足。

「我45歲的弟弟在病榻上過世,我不能陪在他及我父母身邊。我在網路上被稱為政權辯護者」。

戈巴蒂的哥哥也被迫辭去伊朗石油部的優渥工作,另一名記者高爾(Jiyar Gol)則永遠沒有機會把年幼的女兒介紹給伊朗老家的親人。

其他工作人員的部分,去年4名聯合國伊朗問題獨立專家「嚴重關切」伊朗政權對BBC Persian的騷擾及恐嚇。(編輯:黃自強)112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朗處決空手道冠軍和輔導志工 國際憤慨譴責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