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口罩令3/13起鬆綁 民眾可自行判斷室內外佩戴時機

2023/2/10 18:58(2/10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3月13日起,將由民眾自行判斷戴口罩時機。圖為1月27日大阪車站外人潮。(共同社)
日本3月13日起,將由民眾自行判斷戴口罩時機。圖為1月27日大阪車站外人潮。(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有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的戴口罩政策,日本政府今天傍晚訂出基本方針,從3月13日起,不論是室內或室外是否戴口罩,可由民眾自行判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決定鬆綁口罩政策,3月13日起,不論是室內或室外是否戴口罩由民眾自行做判斷。

搭乘新幹線、長途巴士、包租的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民眾可以不戴口罩。但民眾如果到醫院就診,或搭乘通勤時間乘客多的電車或巴士時,鼓勵民眾戴口罩。

日本政府也將宣導,讓民眾知曉如果在疫情流行期間,高風險族群若要前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可有效防止染疫。此外,若民眾有染疫症狀或同居家人有人確診,日本政府呼籲應盡量避免外出;如果需要到醫院就診,或是有必要外出時,也請盡量避免到人多處並戴上口罩。

日本學校的新學期從4月1日開始,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針是從4月1日起就不要求學生戴口罩。而在3月底舉行的畢業典禮,基本上出席的學生和教職員不需戴口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表示,今年學校的畢業典禮,原則上參加的學生和教職員都不需戴口罩。他強調,「希望大家在畢業典禮能展露笑容參加」。

不過,大家齊唱國歌或合唱時,希望大家最好戴上口罩。此外,若學童希望戴口罩,政府要求教職員或家長不要強制學童卸下口罩。(編輯:張芷瑄)112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府擬於冬季流感期後考慮取消口罩令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