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東和解效應 阿聯籲接納敘利亞重返阿拉伯世界

2023/3/20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9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穆罕默德今天告訴來訪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是時候讓外交久經孤立的大馬士革政府重新回到阿拉伯世界懷抱。

法新社報導,繼上月出訪阿曼後,這是阿塞德(Bashar al-Assad)2年來第2次訪問阿聯,也是他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首度正式出訪。

敘利亞於內戰爆發後在中東遭政治孤立,並因鎮壓國內的阿拉伯之春示威遭逐出總部設於開羅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但阿拉伯各國目前紛紛擴大與大馬士革當局接觸。

據阿聯官媒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通訊社(WAM)指出,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在總統官邸會面時告訴阿塞德:「敘利亞與諸阿拉伯弟兄分開已久,是時候接回他們、讓他們重回阿拉伯的懷抱了。」

穆罕默德呼籲應協助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支持土耳其與敘利亞接觸。土耳其政府長年支持敘利亞反抗軍,如今推動與阿塞德政府重修舊好。

阿聯於2018年與阿塞德政府關係正常化,並在2月6日土敘邊界發生災難性強震後致力援助工作。

分析家們認為,震災帶來的外交和解勢頭有助大馬士革增進與一些中東國家間關係;部分中東各國在敘利亞內戰這十多年來受美國因素影響,不願與阿塞德政府關係正常化。

除前往像俄羅斯、伊朗等盟友國家外,阿塞德於內戰期間鮮少出訪;他上週也再次訪俄並與俄國總統蒲亭見面。

今天造訪阿聯是阿塞德十多年來首度偕同夫人的官方出訪行程,時間點適逢日前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恢復中斷7年的外交關係。

沙烏地做為區域內另一舉足輕重穆斯林國家,過去在敘利亞內戰期間支持反抗軍,但沙國近日就與大馬士革對話持開放態度,尤其人道援助議題,並稱阿拉伯世界已有共識,即孤立敘利亞並非正辦。

阿塞德上週訪俄時接受俄國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T)訪問稱沙烏地與伊朗和解是美好的驚喜,還說「敘利亞不再像過往某些階段,是沙烏地與伊朗對抗的場域,沙烏地對敘利亞的政策已轉向」。

路透社報導,穆罕默德與阿塞德會後推文:「我們就兩國發展關係進行建設性對談。討論期間還探究一些能強化雙方合作的方法,以促進穩定及敘國國內和中東地區進步。」

設於澳洲的獨立新聞網站The Conversation一篇分析指出,泰晤士報中東特派員史賓塞(Michael Spencer)日前披露,波斯灣國家計劃與阿塞德政府重建關係,連同北京促成伊朗沙烏地關係正常化,兩項事態發展的意涵可觀,可能重塑中東的權力平衡。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些阿拉伯國家不顧華府與西方反對,欲與大馬士革關係正常化,尤其阿聯還是美國盟邦。和解進程應是涉及放鬆制裁和強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等,也將意味敘利亞有望重返阿拉伯聯盟。

The Conversation的專文認為,初步看能從當地事態發展獲益者除阿拉伯國家外還包含北京,後者有望因在促成伊朗沙烏地和解扮演關鍵作用受益,從而提高在中東和北非等伊斯蘭世界的地位。(譯者:陳亦偉)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