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峰會前夕美日領袖會談 岸田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2023/5/18 21:58(5/19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19日登場,日本廣島市區戒備森嚴。遠處可見原子彈爆炸圓頂屋。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攝  112年5月19日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19日登場,日本廣島市區戒備森嚴。遠處可見原子彈爆炸圓頂屋。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攝 112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18日專電)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明天將在輪值主席國日本廣島市登場,美國總統拜登今晚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廣島會談,兩人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並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G7峰會將於19日至21日登場,拜登(Joe Biden)今天傍晚搭專機抵達位於日本山口縣岩國市的美軍岩國基地後,旋即搭乘直升機抵達廣島,與岸田文雄兩人下午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起舉行約1小時10分鐘的會談。

日本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印度太平洋地區,尤其是東亞地區,拜登與岸田兩人基於不允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此一觀點,針對區域局勢進行意見交換。

對於有關中國的各項課題,兩人都認為美日應持續緊密合作,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在會談中,岸田言及5月上旬訪問韓國,使得日韓關係有進展一事。對於日韓關係改善,拜登表示歡迎。

拜登與岸田都認為,要促使北韓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達到完全非核化,包括美日韓安全保障合作在內的區域震懾力的強化、安理會的因應,美日、美日韓有必要持續緊密合作。

有關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一事,岸田希望美日持續合作,拜登重申全面支持。

關於俄烏戰爭,拜登與岸田都同意將持續與以G7為首的理念相同國家密切合作,並持續嚴厲制裁俄羅斯、強力支援烏克蘭。針對新與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南方世界」,拜登與岸田都認為予以關注及提供支援重要性。

在會談上,岸田表示日美同盟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基石,日美關係不僅是在安全保障、經濟上,在各領域都是多重的合作關係。對此,拜登說,美日兩國共享基本價值,美日同盟堅固的程度空前。

岸田表示,為了建立深度科技領域的創新及新創事業的生態系統,期待能在東京市中心(目黑區及澀谷區)設立「全球新創校區」,與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調查實施的可能性。

岸田說,日本希望獲得美國的協助,強力推動實現構想。岸田與拜登都同意美日在新創、創新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雙方也就美日安全保障合作進行意見交換。基於今年1月美日舉行外交與國防部長級參與的「2加2」會談、美日高峰會談的成果,兩人再度確認了美國擴大震懾力與日本強化國防力相輔相成,認為這在日本的安全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對於明天起舉辦的G7廣島峰會,兩人都同意對於國際社會或地區的課題,G7應向世界展現堅定不搖的團結。岸田則是向拜登說明了日本致力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想法。

對於重要技術的培育及保護,兩人有共識,也歡迎在量子及半導體領域上,美日之間的大學及企業締結夥伴關係,且雙方在生物科技、人工智慧(AI)等領域要擴大合作,並認為在美日經濟政策協議委員會(經濟版「2加2」會談)方面,應讓經濟安全保障的合作具體化。(編輯:張芷瑄)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中亞峰會首日舉行雙邊會談 強調深化合作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