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前進黨有望組閣 皮塔盼與台加強經濟、教育合作【獨家】

2023/5/23 19:56(5/24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等8黨聯盟有望組閣,可能成為總理人選的前進黨主席皮塔23日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未來希望在經濟、教育還有環境議題上加強和台灣合作。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2年5月23日
泰國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等8黨聯盟有望組閣,可能成為總理人選的前進黨主席皮塔23日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未來希望在經濟、教育還有環境議題上加強和台灣合作。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2年5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3日專電)泰國國會大選後,前進黨等8黨聯盟有望組閣,可能成為總理人選的前進黨黨主席皮塔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前進黨不少政策取經自台灣經驗,未來希望在經濟、教育還有環境議題上加強和台灣合作。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14日登場,這是泰國在2014年軍政事變後第二次的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014年5月政變上台,2019年透過選舉制度成為民選總理,帕拉育在位超過8年,泰國民眾早已民心思變。

主打改革理念的新興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在這次大選囊括152個席次,成為最大黨,席次第二多的為泰黨則拿下141席。

前進黨和為泰黨以及其他小黨包括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泰自由黨(Thai Liberal)、公平黨(Fair Party)、新社會力量黨(Plung Sungkom Mai)以及為泰團結力量黨(Pheu Thai Ruam Palang)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8個黨加起來的席次共313席,已超過眾議員500席次的一半,皮塔選後表示聯盟已經可以組閣,而他將代表執政聯盟擔任總理。

8黨聯盟昨天公布了23點組閣備忘錄,其中部分政見參考了台灣經驗。皮塔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經濟合作、教育還有環境議題,是前進黨希望和台灣加強合作的最主要三大議題。

皮塔說,有些前進黨的政見取經於台灣的經驗,例如已經在台灣實施了40、50年的統一發票,還有前進黨力推的婚姻平權政策,以及透明的政府治理也就是開放政府,前進黨希望利用數位平台確保泰國人可以獲得政府的資訊,「這是幾個未來有可能建立夥伴關係的領域,政府對政府,國會對國會,人民對人民」。

皮塔也透露他在去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曼谷舉行的期間有機會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面,兩人聊到價值鏈還有晶片製造的議題,以及關於可能合作的方向,例如經濟和教育體制。

他說,「我和張忠謀都念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我們談了雙方的科技,這些都和未來可能的夥伴關係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

被記者問到若當選總理,將如何在美中之間找尋平衡,皮塔表示,泰國將遵循以規則為主的外交,目標必須是亞洲和全球的穩定,或許美中之間有紛爭,能夠在戰略上處理好這些競爭,對所有國家包括泰國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都有益處。

皮塔認為,現在應該是中等強國,例如泰國站上世界舞台、形塑新世界秩序的時機了,一個兩極化且分黨派的世界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

泰國選舉委員會預計6月底、7月初公布確認的500席眾議員名單,7月中左右參眾兩院的議員分別選出議長,接著約在7月底到8月初間由眾議院議長召集參眾兩院750名議員就各政黨推出的總理人選表決,獲得過半席次支持的人成為新總理,新內閣於8月成形。

也就是說313席仍不足以讓皮塔順利成為總理,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但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編輯:周永捷)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