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治隱憂成絆腳石 跨國企業漸排除香港另尋仲裁地

2023/6/8 16:12(6/8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香港交易所前人潮。(中新社)
圖為香港交易所前人潮。(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律師說法,人們對法治問題的擔心,威脅著香港成為企業仲裁中心的雄心,這增加了區域競爭對手新加坡對許多跨國企業的吸引力。

香港、新加坡和英國倫敦十幾名律師和企業顧問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香港每年仍處理數以百計仲裁案,不過草擬新合約的企業愈來愈傾向選擇香港以外地方作為仲裁地點。

跨境商業合約必須指定處理仲裁案件的地點。司法獨立性和仲裁結果是否易於執行,是做出選擇的關鍵考量因素。

協助日本製造業公司在中國建立合資公司的律師指出,他的客戶在合約協商過程中,已經開始將香港排除在仲裁地點以外,理由是可能存在偏見。

這名律師說:「2020年後,當(港區)國安法開始實施,許多日本企業認為香港可能不是主持仲裁的中立地點,因此他們選擇了新加坡。」

另一名擁有金融服務業客戶的律師指出,他看見西方企業摒除香港作為仲裁地點。

這名律師表示:「會認為香港的司法現在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在草擬仲裁合約時,香港常常遭到外國企業拒絕。」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re)在全球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優勢包括與中國有較密切的結合,且能在中國大陸執行臨時措施。

但北京當局於2020年中實施全面港區國安法後,外界對於法治問題的憂心與日俱增;港區國安法實際上允許中國政府干預法院宣布的國安判決。

許多律師後來紛紛離開香港,註冊外籍律師人數3年內大減14%,去年3月英國法官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

美中之間的緊繃關係,也是部分企業不考慮香港的原因之一。

政治和風險顧問維克斯(Steve Vickers)表示,部分美國和歐洲金融服務企業「對於在中國或香港授予合約一事的政治印象感到不安」。

「因此,這種情況代表著脫勾一事其實已經開始產生影響,至少在某些領域確實如此。」(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12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