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辦招商會沒用 刁難盡職調查致外資退縮

2023/5/19 10:57(5/19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上海外灘。(中新社)
圖為上海外灘。(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力拚疫後經濟復甦,一度積極展開魅力攻勢盼吸引投資,卻因美中緊張加劇及刁難諮詢業,以致今年前4個月中國的外來直接投資(FDI)不增反減。

北京當局先前堅持貫徹清零防疫政策重創中國經濟,3月間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號稱疫情爆發以來首次的大規模實體招商集會,不少世界500強企業高管與會。

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副總理丁薛祥出席論壇發表談話說,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服務會越來越優,並說對外開放是中國基本國策,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將積極擴大進口高品質產品和服務。

中國發改委更宣布,考慮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地方政府如上海市則說,發單筆現金獎勵新的外國直接投資。

但中共當局擺笑臉又鋪紅毯的「魅力攻勢」(charm offensive)似乎成效不彰。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中國商務部17日發布,今年元月至4月,中國實際使用的FDI共735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2560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3%。

由此可知,吸引外來投資客北京努力得還不夠,尤其當前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北京當局又以國家安全為由,頻頻搜索財顧和諮詢業者,此舉已引發投資業界的高度擔憂,偏偏外商投資又是中國取得新進科技、資金和管理專才的重要管道。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公布的4月零售業銷售成長與工業增加值都不如預期,本週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論離岸或在岸,更是5個月來首次雙破7。

中國近來突襲搜索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業者如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與凱盛融英(Capvision),引發外資圈警覺:中國執法將趨嚴。

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正「反間諜法」,擴大間諜行為定義,凡是「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絡(網路)攻擊等行為」都算觸法。

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表示,北京當局調查諮詢業,使得外企在中國的據點感到格外擔憂和高度不確定。

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Shanghai)也呼籲北京當局,務必更明確界定盡職調查業者可觸及哪些領域,並說類似的刁難不利於重振業界信心,更難以吸引外資。(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