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被迫流離失所人數年增1900萬 達1.1億新高

2023/6/14 15:55(6/14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黎巴嫩街頭的敘利亞難民。(路透社)
圖為黎巴嫩街頭的敘利亞難民。(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forcibly displaced people)總數攀升至破紀錄的1.1億人,而烏克蘭和蘇丹兩地的衝突促使數百萬人逃離家園。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在今天發布的旗艦年度報告「被迫流離失所全球趨勢」(Global Trends in Forced Displacement)指出,2022年底,被迫流離失所者總數達1億840萬人,比2021年多出1910萬,是1975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升幅。

報告顯示,敘利亞2011年爆發衝突之前的20年間,全球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人數約略持平在4000萬左右。然而,敘利亞內戰以來人數逐年攀升,至今已多出1倍多。報告指出,如今每74人就有1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把人數暴增歸咎於「同一套原因」,也就是衝突、迫害、歧視、暴力以及氣候變遷。而難民和需國際社會保護者的總人數中,出自敘利亞、烏克蘭和阿富汗這3國的就占了約一半。

2022年全球總數中,有3530萬是逃至海外的難民,6250萬為國內流離失所者,540萬為庇護尋求者,另有520萬需要國際社會的保護。需要國際社會保護的多為委內瑞拉人。

蘇丹衝突掀隱憂 烏克蘭難民人數多

而在蘇丹,敵對雙方自4月中旬交戰以來,已有46萬7000人逃往海外,超過140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格蘭迪表示,該署最初做規劃時,預測6個月內會有100萬人逃離蘇丹,「如今我想這個數字可能太低」。

另外,敘利亞難民人數在2022年底來到650萬,其中350萬逃至鄰國土耳其。

烏克蘭則因為俄羅斯入侵的關係有570萬人淪為難民。而俄國2022年2月發動的這場侵烏行動,已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快的難民外流潮。(譯者:蔡佳敏/核稿:李佩珊)112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丹交戰雙方違反停火協議 美祭出制裁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