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韓將簽唐寧街協議強化安全合作 啟動協商FTA升級

2023/11/21 08:32(11/22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應英王查爾斯三世邀請,南韓總統尹錫悅21日展開對英國是訪問行程,白金漢宮前林蔭大道懸掛英、韓國旗,王宮周邊加強警戒、交通管制。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2年11月21日
應英王查爾斯三世邀請,南韓總統尹錫悅21日展開對英國是訪問行程,白金漢宮前林蔭大道懸掛英、韓國旗,王宮周邊加強警戒、交通管制。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2年11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0日專電)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英國進行國是訪問。英國首相府今天表示,英、韓將簽署「唐寧街協議」,並啟動協商升級版自由貿易協定(FTA),強化安全防衛、科技、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英國和韓國軍方並將擴大、加強執行聯合演訓,以建立「僅次於英美之間、最全面的(軍事)演訓制度」。

應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邀請,尹錫悅率成員包括政府和企業高階代表的訪問團抵達英國,21日將在國會發表演說、出席白金漢宮國宴,22日則在唐寧街官邸與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舉行雙邊會談,簽署「唐寧街協議」(Downing Street Accord)。

尹錫悅是查爾斯三世今年5月加冕以來,第一位應邀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領袖。今年是英韓建立外交關係140週年,也是韓戰停火70週年。

首相府稱韓國為「印太區域關鍵夥伴」,而「唐寧街協議」將「重新定義」(Redefine)英韓關係,促進全球和區域安全。

在此之前,英國分別於9月和5月與其他2個印太區域國家新加坡和日本簽署「戰略夥伴共同宣言」及「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安全防衛、科技及經濟皆為重點領域。

關於「唐寧街協議」2大焦點「安全防衛」與「科技」合作,首相府指出,項目涵蓋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半導體等關鍵科技的研發與商業化。

其中,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將主導約45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8000萬元)的共同研究計畫資金;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另將投資超過850萬英鎊於共同創新計劃,半導體合作是一大重點,韓方幾個相關單位也將挹注與英方等比例的資金。

在安全防衛事務領域,英韓將共同執行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的海上巡邏任務,以應對北韓規避國際制裁、藉違法走私客之助進行跨國進出口貿易,將部分所得用於發展核武。

首相府指出,這將是英國與南韓首次就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執行雙邊聯合執法任務,「為未來有美國等其他國家加入的多邊執法行動鋪路」。

此外,英韓將加強防衛產業、情報機關及網路安全合作。雙方將在偵測、擾亂及嚇阻網路惡意行為者方面強化彼此能力,並增進雙方的防衛產業供應鏈整合、為共同進一步發展防衛能力創造條件。

英韓兩國的科技領域高階官員也將簽署新的備忘錄(MOU),促進雙方在太空領域的合作,並以共同執行太空任務為目標。初步議定的雙邊合作項目包括衛星、地球觀測科技等。

除了「唐寧街協議」,尹錫悅21至23日訪英另一亮點是英韓將啟動協商,為既有的英韓FTA升級,提早為未來數十年受科技發展形塑的國際貿易新地貌預作準備。升級版FTA將觸及數位貿易、海關程序數位化等議題。

首相府指出,英韓雙方部長級貿易官員擬於22日簽署協定,以啟動新FTA的協商程序。21日晚間,蘇納克將先行於唐寧街官邸接待韓方重要投資人。

自2011年首度簽署FTA以來,英韓雙邊貨品和服務貿易額已翻倍,達一年160億英鎊的水準。首相府提到,韓國是世界第13大經濟體,其進口市場規模預期至2035年將成長達45%。

根據首相府提供的資料,含訪團代表在內,韓國企業承諾對英新投資案總金額超過210億英鎊,領域涵蓋可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等。這可謂為下週將在倫敦登場的全球投資峰會(Global Investment Summit)鳴起跑槍。

韓國在能源領域的對英新投資案有助鞏固英韓「潔淨能源夥伴關係」。首相府指出,英韓擬在全球合作大幅推進可再生能源;雙方將加速進行規模不等的合作,項目包括先進核能、電網基礎建設,可擴及氫能與離岸風電。(編輯:張芷瑄)112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