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以色列1年多前就知哈瑪斯計畫 卻無視警訊

2023/12/1 14:31(12/2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發動火箭攻擊加薩走廊一帶,街道上汽車起火燃燒。(路透社)
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發動火箭攻擊加薩走廊一帶,街道上汽車起火燃燒。(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特拉維夫30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今年10月7日襲擊以色列,釀成以色列75年來遭受的最慘重攻擊。「紐約時報」報導,以方1年多前就知道哈瑪斯的攻擊計畫,卻未認真看待。

紐時報導,根據文件、電郵和訪談,以色列官員1年多前就取得哈瑪斯這次攻擊的計畫,但軍方和情報官員不認為有實現的可能,判斷這對哈瑪斯來說太難執行。

以色列當局將一份約40頁的文件代號稱為「耶利哥之牆」(Jericho Wall),內容逐項概述這場毀滅性入侵。

紐時檢視這份經過翻譯的文件,其中並未說明發動攻擊的日期,但描述了一場井井有條的襲擊,目的是突破加薩走廊周圍的以軍防禦工事、接管以色列城市、攻占重要軍事基地,包括一個師的總部。

哈瑪斯按照這份藍圖,以驚人的精確度行動,最終造成約1200人喪命。根據文件,攻擊一開始就要密集發射火箭彈,並用無人機摧毀邊界沿線的監視器和自動機槍,還要派大批槍手用滑翔翼、機車或徒步進入以色列,這些步驟全都在10月7日的襲擊中落實。

這項計畫也包含以色列部隊的位置、軍力規模、通訊中心和其他敏感資訊的細節,令人懷疑哈瑪斯如何能蒐集到情報,以色列安全機構內部又是否有情資外洩。

各種文件和官員說法顯示,「耶利哥之牆」文件在以色列軍方和情報領袖之間廣傳,但專家判斷這種規模和目標的攻擊超出了哈瑪斯的能力範圍。目前不清楚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或其他高階政治領袖是否也看過這份文件。

今年7月,以色列情報單位「8200部隊」(Unit 8200)一名資深分析師示警,哈瑪斯執行了一次單日密集訓練演習,看起來與藍圖概述的內容相似。

但根據紐時看到的加密電郵,以軍加薩師一名上校無視這項警告。

這名分析師在電郵往返中寫道,「我要徹底駁斥指稱這種情況只是假想的說法」,哈瑪斯的訓練演習完全符合「『耶利哥之牆』文件的內容」。

這名分析師還說:「這項計畫的目的是開戰…不只是突襲一座村莊。」

官員們私下坦承,如果軍方認真看待這些警訊,並往南部大量增兵,以色列本可減輕這次襲擊的受損程度,或甚至可能加以阻止。

然而實際情況是,當哈瑪斯分子從加薩走廊湧入以色列時,以色列軍方毫無準備,使得10月7日成了以色列建國以來戰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以色列安全官員已承認未能保護國家,政府也將籌組委員會以檢討導致襲擊發生的種種事件。「耶利哥之牆」文件暴露了以色列長達1年的一連串失策,最終成為官員評估為自1973年以來最糟糕的情報疏失。那一年以色列也遭突襲,引發與阿拉伯國家的戰爭。

紐時指出,這些失誤全都源於一個極不準確的單一思維,即哈瑪斯沒有能力發動攻擊,也不敢真的動手。官員說,這種想法深植在以色列政府內部,以至於他們忽視了凸顯事實並非如此的諸多證據。

以色列軍方和負責加薩地區反恐行動的以色列安全局對此均不願置評。(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2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融時報:加薩戰爭似分裂各國 但不致衝擊全球經濟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