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鍵發言牽動選情 美國大選辯論甘迺迪好形象、雷根機智成經典

2023/12/29 17:17(12/29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60年9月,代表民主黨的甘迺迪(左)與代表共和黨的尼克森(右),舉行美國史上首次電視辯論會。(美聯社)
1960年9月,代表民主黨的甘迺迪(左)與代表共和黨的尼克森(右),舉行美國史上首次電視辯論會。(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特稿)1960年9月,美國兩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代表民主黨的甘迺迪與代表共和黨的尼克森,舉行美國史上首次電視辯論會,兩人在鏡頭前形象及口才大相逕庭,許多觀察家認為,這場辯論讓選舉出現轉折點。

自那時起,電視辯論便成為美國總統競選活動的重要一環,被不少人視作可能改變政治面貌的分水嶺時刻,幾場經典的電視辯論更牽動著之後的民調變化。

● 鏡頭形象懸殊 甘迺迪逆轉勝尼克森

回顧甘迺迪(John Kennedy)與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電視辯論會,官方統計有近7000萬人觀看。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剛動完膝蓋手術出院,臉色蒼白並拒絕化妝;相形之下,時任參議員的甘迺迪臉色紅潤,充滿活力。

辯論前,尼克森在全國民調中領先約6個百分點,辯論後,甘迺迪被評為更加上鏡,反倒扭轉頹勢、略勝一籌。最終選舉結果甘迺迪以0.1%的差距險勝尼克森。

● 水門案餘波、外交政策失言 福特不敵卡特

1976年,時任總統福特(Gerald Ford)確立往後大選舉辦電視辯論會的傳統。當年,福特與民主黨提名的卡特(Jimmy Carter)同意針對國內議題、外交政策、和其他問題,進行3場辯論。期間,電視辯論的戲劇性效果再次發酵。

原本第一場辯論過後,福特居於上風;不料,第二場關於外交政策的辯論上,福特說道,「蘇聯沒有控制東歐,只要福特政府執政,蘇聯就永遠不會控制東歐」,這番發言引起輿論爭議,媒體紛紛指出這是選舉失言的一大案例。

選舉結果揭曉,福特不敵卡特,兩人差距僅有2個百分點。

不過,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表示,共和黨當時受水門案風波衝擊,福特參選,民調一路從落後33個百分點到幾乎追平卡特,失言並未真正影響選舉結果。

● 雷根幽默機智 辯論會上搶盡鋒頭

影片來源:Reagan Foundation

4年後,卡特總統迎戰共和黨對手雷根(Ronald Reagan),兩人在大選前一週進行辯論。卡特試圖強化雷根願意發動核武戰爭的鷹派形象,表示自己曾與13歲的女兒討論政治,並問女兒選舉最大的議題為何,女兒回答竟是「核武」。

不過,當卡特提到雷根過去反對醫療保險時,雷根笑著說出他的辯論名言,「你又來了」(There you go again),引起笑聲一片,機智回擊獲得好評。結論時,雷根更向選民提問說,「你們的生活有比4年前更好嗎?」暗指美國經濟狀況不佳。後來民調顯示,雷根支持度大幅提升,他也贏得當年選戰。

不過,雷根1984年爭取連任時已73歲,當時是美國歷史上最年長的總統,在與56歲的民主黨候選人、曾任卡特副手的孟代爾(Walter Mondale)辯論時,他偶爾會失去注意力並出現困惑神情,之後他的領先優勢開始縮小。

但到了第二場辯論,雷根再度運用睿智幽默扳回一城。在被問到年齡問題時,他回應,「我才不會為了政治目的,利用對手太過年輕和經驗不足來打選戰」,包括孟代爾在內全場哄堂大笑,媒體之後熱切重複播放這個片段。雷根則在11月贏得壓倒性勝利。

● 老布希辯論顯不耐 柯林頓親民加分

1992年,美國首次舉行3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共和黨的老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與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Bill Clinton)及獨立候選人裴洛(H. Ross Perot)一較高下。

3人的第二場辯論以市民大會形式進行,老布希被捕捉到2度看手錶,給選民留下不耐印象;此外,有一名選民提問時,將國債和經濟衰退混為一談,老布希直接說聽不懂,柯林頓則走向選民,請她告訴自己更多經濟上的問題,展現親民一面。

● 歐巴馬轉守為攻 羅姆尼歧視女性發言惹議

2012年,代表民主黨爭取連任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共和黨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的捉對廝殺也令外界印象深刻。首場辯論上,歐巴馬不像往常精力充沛,回答也不如預期中犀利。辯論後的民調,羅姆尼甚至略為領先。

歐巴馬事後回憶提到,「我首場辯論的表現惡評如潮,大家都說表現很差」。

兩人的第二場辯論,火藥味變得濃厚,歐巴馬轉守為攻,當羅姆尼提出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批評歐巴馬未將此事件稱作「恐怖行動」時,主持人克勞里(Candy Crowley)插話糾正錯誤,歐巴馬則順勢對主持人說,「你可以再說更大聲一點嗎」,羅姆尼露出尷尬神情,令歐巴馬支持者感到振奮。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羅姆尼還表示,在麻州州長任內,為了男女平等,找了「好幾個活頁夾的女性人選」來尋找女性幕僚的名單,惹出失言風波,他的發言也成為笑柄,辯論過後,網路上瘋傳各種迷因。當年大選,歐巴馬最終連任成功。

自1960年後,辯論會不僅是候選人間的較量,也可能成為牽動選情的因素,但哈佛商學院研究報告也曾提出,辯論能動搖選民意向的效果可能不如想像中來得大,好比2016年,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辯論創下收視紀錄,民調顯示希拉蕊更勝一籌,但川普後來卻當選總統。(編輯:周永捷)112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