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法院批准印度教徒 進入具爭議清真寺作禮拜

2024/2/1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日專電)印度多處持續發生禮拜場所之爭。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Varanasi)地方法院最近批准印度教徒進入一座具爭議清真寺的地下室,並依印度教儀式作禮拜。

發生爭議的清真寺名為「格揚瓦比清真寺」(Gyanvapi mosque),格揚瓦比意為「智慧之井」。

這座清真寺據信是興建於1669年,印度教徒聲稱此前原址為一座印度神廟,被當時的穆斯林統治者蓄意拆毀,改建清真寺,但穆斯林團體否認這個說法。

去年12月,印度考古研究所(ASI)向法院呈遞一份報告稱,這座清真寺裏的遺跡如碑文、雕刻以及濕婆林伽(Shivlingam)等,顯示原址曾有一座印度神廟。

瓦拉納西地方法院昨天判決,印度教徒可進入格揚瓦比清真寺南側地下室,依印度教儀式作禮拜。當地穆斯林團體表示將針對地方法院的判決提出上訴,並稱考古調查不夠週全。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今天清晨3時,一名印度教祭司順利帶領教徒在這間地下室做了禮拜,這也是繼1993年以來,這座清真寺內首次傳出印度教頌經聲音。

瓦拉納西已進入警戒狀態,除了增加格揚瓦比清真寺週遭的巡邏人力之外,也嚴密監控社群媒體,防止宗教衝突事件發生。

根據2011年的全國普查,印度約有79.8%民眾為印度教徒、14.2%為穆斯林。基於歷史因素,印度教與穆斯林在部分地區長年存在對立情況或爭端,而近來印度教徒在司法層面接連告捷。

印度教另一座聖城阿尤德亞(Ayodhya)甫於1月22日為新建的羅摩神廟(Ram temple)舉行神像開光儀式,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親身參與。

羅摩神廟現址早在1528年以前就有一座神廟,但據稱遭入侵印度的穆斯林統治者拆毀,改建為清真寺,而這座清真寺於1992年又被極端印度教徒破壞。

印度最高法院2019年依據考古證據,允許印度教徒在此重建神廟。羅摩神廟的拔地而起,象徵羅摩神凱旋回歸,印度教徒大為振奮。

另外,印度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高等法院前天判決,神廟並非旅遊景點或是野餐之地,全省宗教機構需立起告示,敬告非印度教徒必須止步於神廟的旗竿之前。

判決書說,非印度教徒若想造訪神廟,必須宣示信仰廟裏供奉的神祇,且會遵守印度教的習俗與儀式。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這項判決源起於一名印度教徒去年6月的請願。根據請願,有穆斯林女性身穿全身式罩袍「布卡」(burqa)進入印度教神廟管理的山丘遊玩,傷害印度教徒的情感;廟方聲稱出面勸阻時,對方回應並無明令禁止非印度教徒進入。

印度預定於今年第2季舉行國會大選,但選舉委員會尚未公告確切日期。有觀察人士擔憂,隨著選舉季節的靠近,恐有政治人物試圖操弄宗教情緒,使得宗教對立情況更加嚴重。(編輯:韋樞)113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