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會荷蘭總理:製造科技壁壘 無法阻止中國進步

2024/3/27 19:31(3/28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會見荷蘭總理呂特時意有所指地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中國人民也有正當發展的權利,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

根據這項報導,呂特(Mark Rutte)則回應,「脫鉤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因為「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及自身」。

在配合美國科技圍堵中國政策下,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今年起將無法從荷蘭政府得到許可證,向中國客戶出售先進的「深紫外光曝光機」(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DUV)設備,這是製造先進晶片所必須的設備,使這一議題成為習近平會見呂特的焦點議題。

根據報導,習近平說,近年來中荷關係穩健快速發展,兩國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荷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中歐合作門戶」。中方願與荷方保持各層級交往,堅持溝通對話,堅持互利共贏,推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

他提到,中方願擴大荷蘭優質商品進口,歡迎荷蘭企業赴中投資,也希望荷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雙方要積極推進農業、水利、能源等傳統合作,同時挖掘人工智慧、綠色轉型、銀髮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

習近平說,希望雙方繼續採取更多便利人員往來措施,鼓勵教育、文化和民間交流。中方願與荷方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機構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挑戰。

據報導,習近平話鋒一轉說,經濟全球化或許遭遇逆風,但歷史大勢不會改變,「脫鉤斷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是唯一選擇」。中方始終認為,「你輸我贏、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思維早已過時,真正安全的世界應該是「深度交融、相互依存」的世界。

他又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中國人民也有正當發展的權利,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

習近平最後說,中國將始終秉持共贏理念,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同各方共享發展紅利。中國對歐政策保持連續穩定,視歐洲為多極世界中的重要一極和合作夥伴。希望荷方繼續為推動中歐相互了解、發展建設性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這項報導,呂特除作前述表示外,並指荷中兩國關係10年來保持良好發展,雙邊合作呈現「巨大潛力和前景」。

呂特說,荷方感謝中方為荷蘭公民赴中提供15天免簽待遇,並珍視與中國的友好關係,願與中方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便利人員往來,加強經貿、減少碳排放等領域合作。密切在20國集團(G20)等多邊場合以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教廷外長:中國對會晤教宗或設代表處沒有意願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