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搜救人員涉險 王金平籲成立專責單位

2018/9/20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0日電)少數登山者在登山過程中讓自己及搜救人員陷入險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為確保搜救人員安全,籲山區搜救能有跨縣市專責單位負責,評估整合消防單位與巡山員。

一名葉姓男子日前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進入南投縣信義鄉山域摔傷求援,搜救隊曾找到葉男,但葉男又半夜突然離去,之後卻再請求直升機救援,18日被救出,南投消防局對違規首度開罰。

中華民國義勇消防聯和總會總會長王金平今天表示,近年山難頻傳,其中不乏浪費搜救資源的離譜案例,少數登山者缺乏自我負責的態度,往往讓自己及搜救人員陷入險境。

王金平說,他注意到目前國內山難搜救工作還是各縣市各自為政的情況,目前山難搜救以消防單位為主力,但平地消防救援與山難救援專業不同,不少消防員上山救援,常受高山症所苦,無法全力投入救援。

王金平呼籲,未來山區搜救能有跨縣市的專責單位負責,評估整合消防單位與國家公園或林務局巡山員,配合熟悉山區環境的民眾,才能在確保搜救人員的自身安全前提下,加強人員訓練、充實設備,同時進行任務調整與適度休假,讓搜救更專業,除保障山友安全,更保障警義消人員的安全。

王金平說,台灣天氣變化劇烈,登山民眾在出發前必須詳盡盤點裝備與避難計畫。他說,「自助才能人助」,不能抱持有事就叫直升機的心態上山,登山前必須做好風險評估、體能鍛鍊與裝備等行前準備,才不會耗費社會資源。(編輯:張良知)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