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局人員涉走私菸品 海關將檢討禮遇通關程序

2019/7/22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2日電)國安局人員涉利用蔡總統出訪走私免稅菸品,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總統接機貨車中查獲預藏的9800條菸品,已全數暫扣,未來除將以菸酒管理法開罰外,也將檢討特殊禮遇通關程序。

關務署官員說明,接獲調查局通報,疑似有總統出訪隨行人員,於出境前先購買了大量菸品,並存放在華膳空廚於機場管制區裡的存放區,計畫等回台後想辦法夾帶入境,因此組成聯合查緝小組,於這幾天緊盯該批菸品動向。

官員表示,果然在今天12時35分總統專機抵達前15分鐘,這批菸品被分裝上了3輛接機貨車,連同其他2輛一同開往停機坪,而後跟隨總統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聯合查緝小組於下午1時25分進行攔截,共查獲169箱菸品(換算共9800條),並將查獲私菸直接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暫存。

官員解釋,根據關稅法第49條,總統、副總統應用物品屬於免稅進口貨品,既然沒有課稅問題,也就免查驗,除非是接獲特定情資,懷疑有違規物品,才會進一步檢查。不過,因總統、副總統出訪涉及高度國安層級,實務上都交由國安單位進行整體流程控管、查驗,包括隨行人員的行李查驗,華膳空廚存放區的管制等。

官員表示,上週末接獲調查局通報後,海關只能先暫時按兵不動,直到走私菸品已運出停機坪管制區,才進一步上前查扣,阻止菸品趁機夾帶入境;後續將由調查局查明夾帶菸品動機、涉案人員等,若確認為走私行為,會將所有菸品銷毀。

為避免事件重演,官員說,將與國安單位協調,在不危害國安前提下,重新檢討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特別是針對隨行人員。

至於罰則,官員指出,就菸酒管理法部分,目前正與調查局研議要以45條之2還是45條之4條文開罰。

若以45條之2、視為「輸入私菸、私酒」開罰,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若以45條之4、視為「入境旅客隨身攜帶菸酒超過免稅數量但未申報」開罰,超過免稅數量的菸酒將由海關沒入,並按每條捲菸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鍰。(編輯:林孟汝)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