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長葬身火窟 鳳鳴國小師生默哀流淚

2019/10/21 13:44(10/21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新北市鶯歌鳳鳴國小校長曾俊凱被稱頌「用生命辦教育」,他今年勉勵畢業生,人生的道路有如爬鶯歌石,要勇於對自己負責。未料,今天他不幸葬身火窟,讓教育界惋惜。

新北市府教育局表示,鳳鳴國小校長曾俊凱與鶯歌國小音樂老師黃玟瑜夫婦,今天於意外中離世,對於噩耗萬般不捨,已與新北市校長協會成立專案協助小組協助善後。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曾俊凱自民國76年起擔任教職,服務教育界32年,96年起派任石碇國小、安坑國小、鳳鳴國小校長。鳳鳴國小擔任防災教育核心任務學校,曾俊凱並於今年獲新北市校長領導卓越獎。

在曾俊凱的部落格上,還留有今年6月18日他寫給畢業生的祝福。他說,「恭喜鳳鳴寶貝畢業了,人生正式的畢業證書有幾個?也恭喜各位家長,您的孩子長大了」。

曾俊凱勉勵鳳鳴國小畢業生,「人生之路就如爬鶯歌石,你要向前向上或是放棄,都是你的選擇,愛你的選擇,但也要為你的選擇負責」。

曾俊凱勉勵畢業生要具有謙卑的心、慈悲的心、口碑的心勇闖天下,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法永遠第一,需要謙卑並要有佛家慈悲的心,先要利人。言行舉止要有讀書人的品味,讓別人有口碑。

黃靜怡說,曾俊凱「用生命來辦教育,用專業來帶領學校」,曾因腳部開刀,只能乘坐輪椅到學校,期間仍心繫學生及校務,不願請假休養。

鳳鳴國小輔導主任王蕙雯表示,曾俊凱為人親切,與學生沒有距離。他平時以校為家,儘管昨天是假日,仍到學校關心工程施工狀況,未料因為火警永別。

王蕙雯說,曾俊凱曾因意外受傷住院,收到學生寫的祝褔康復卡片。每逢歲末年終聚會,校長夫妻攜手出席,伉儷情深令人羨慕。師生今天得知不幸消息,在升旗典禮默哀,現場氣氛凝重嚴肅,也有師生心情激動流淚。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感謝校長曾俊凱為新北教育的奉獻與努力,校長是市府團隊重要成員,消息傳來令他非常震驚,清晨4時許,教育團隊也趕到醫院探望傷者和祭拜校長夫婦。

教育局說,曾俊凱服務石碇國小時發展特色課程,在陶藝、古道及茶道課程深受親師生及社區肯定。在安坑國小翻轉美學及藝術教育,辦理祖孫、終身教育及國際教育。

教育局說,曾俊凱任職鳳鳴國小時,擔任新北市防災教育輔導團總召集人,行政院第二期防災士成員,鳳鳴國小為新北市防災教育中心學校,每年到鳳鳴國小參訪學習的各縣市學校絡繹不絕。(編輯:張銘坤)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