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政院二審改判有罪 律師團:遺憾與失望

2020/4/28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8日電)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高院今天宣判,認定魏揚等7人成立煽惑他人犯罪,改判有罪,還可上訴。民間司改會義務律師團表示,對判決結果感到遺憾與失望,將討論是否上訴。

台灣高等法院今天認定魏揚、陳廷豪等7人成立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月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可上訴;被告李冠伶依損壞公務員職務上掌管物品罪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可上訴。被告謝昇佑等8人依妨害公務罪判處3月至5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定讞;被告許立被控煽惑他人犯罪,獲無罪定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員今天陪同魏揚等人在台灣高等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新聞稿指出,判決結果不但維持了原本一審有罪部分的結果,造成8人有罪定讞,還將原本遭起訴「煽惑他人犯罪」部分無罪者改判有罪,完全突顯了司法對於社會運動仍存留與人民為敵的威權遺緒。

新聞稿指出,323攻占行政院事件後,檢察官大舉起訴132人,其中126人的告訴乃論罪部分政府已經撤回告訴而不受理,但仍有21人因遭起訴罪名為非告訴乃論之罪,因此仍要繼續審理。

2017年4月,一審法院判決了其中11人有罪,另外10人無罪,檢察官及被告上訴後,本案歷經去年一整年因審判長明顯心證偏頗,律師團試圖聲請迴避但失敗後,今年才又重新開始審理。

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已30年餘,在高度民主化的當代,竟然還是看見檢警體系動用國家權力對民眾和平行使言論及集會自由的行為進行追訴,反觀檢察體系追究警察暴力的力度,卻遠不及追究對台灣民主有深刻貢獻的被告。

新聞稿指出,318占領立法院跟323攻占行政院的行動,形塑了台灣當今的民主面貌,也強化當代民眾主權意識的覺醒;這個運動應被當作一個整體看待,而當318占領立法院案件被告皆已全數無罪,323攻占行政院案的被告,卻在6年後的今天,仍因本案訟累,更為這場運動付出法律上代價。

本案的被告們,都是關心台灣民主法治的勇敢參與者,不該被歷史遺忘,今天的宣判結果讓人十分遺憾與失望,律師團仍期盼,國家以司法打壓抗爭的手段,不要再出現。(編輯:李亨山)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陽花案二審改判魏揚有罪 認定呼籲煽惑眾人占政院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