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旬失智婦迷途離家5公里 警揭援助4招

2020/6/7 13:35(6/7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北市9旬失智老婦日前迷途獨坐路邊,幸經熱心民眾通報警方,透過警用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並協助她安全返家,警方呼籲,民眾若看到失智長者迷途,應謹記「看問留撥」四步驟。

台北市警察局南港分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轄下同德派出所警員吳大維、王建凱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民眾報案指福德街疑有失智老婦迷路且獨坐路邊許久,因擔憂她的安危,請求員警到場協助。

警方到場後發現,這名老婦衣著單薄且僅帶一支柺杖和空布袋,身上未帶任何證件或配戴識別手環,初詢僅能概略說出自己姓名讀音和「住家附近有游泳池」等概略訊息,但仍難以辨識其身分。

最後員警利用警用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才終於查到這名高齡90多歲的老婦住家是遠在5公里外的松山區撫遠街一帶,經考量天色已晚且老婦無法自行返家,便決定以巡邏車載送老婦,當焦急的家屬看到老婦安全返家時,都直呼不可思議,原來他們剛剛才到住家附近派出所報案失蹤人口,一行人隨後重返派出所辦理撤尋。

經調查了解,迷途高齡老婦偶有失智症狀,平常也只在住家附近散步,家人雖曾幫她準備識別手環,但老婦有時會自行將手環卸下,這次迷途事件幸經熱心民眾通報及警方協助,才有驚無險。

南港分局呼籲,民眾若發現疑似失智或迷途長輩時,請謹記「看問留撥」四步驟,也就是「看到」疑似失智症患者,主動「詢問」對方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一同守護長者安全。(編輯:張銘坤)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