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院:司法人權勿試行 國民法官制度穩健可行

2020/7/20 13:50(2023/1/5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0日電)司法院今天指出,司法人權無法試行,在多方管道意見蒐集及民意探求下,國民法官法草案是歷經反覆審慎評估後,現階段最合乎國情及法律體制,最具可行性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民間團體昨天發表「人權團體對於推動國民參與審判制度聲明」,提出「六年試行不宜排除陪審制」訴求。對此,司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

司法院表示,司法人權無法試行,無法接受在關乎人民生命、自由、財產的刑事司法案件中,採取可以「試行一下」的政策立場,刑事案件一旦確定就會發生有罪、無罪的效果,進而必須剝奪長期自由權,甚至生命權,影響被告與被害人及其家屬的權益至鉅。

司法院指出,無法認同僅因「各種方案都要試行一下、給陪審一個機會」,而要進行實驗比較這種理由,拿人權當成實驗對象,陷人權於危機。

相對而言,司法院草擬的國民法官制度,絕非僅僅是抱持實驗態度的「試行」,而是本於法案主管機關的負責態度,在嚴謹評估後,認為這項制度實際可行,才決定推動正式上路施行。

司法院指出,採取兩制併行,納入陪審制有違平等原則;陪審制的事實認定,原則上無法上訴。

陪審制的判決書,無法讓被告、被害人及公眾瞭解定罪或無罪的理由,沒有解決Hung Jury(僵局陪審:指陪審團無全體一致共識時,需重組陪審團,程序重來一次)所引起耗費司法資源的問題,也無法解決Hung Jury所引起被告羈押期間如何計算的問題。

司法院表示,針對這些陪審制的根本性問題,許多民調結果顯示,多數人民是難以接受的。司法院無法支持推動陪審制,遑論兩制併行。(編輯:戴光育)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司法院:逾7成民眾支持國民與法官合審合判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