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界壩異常放水釀4死 南投地檢續查可能肇事環節

2020/9/14 20:31(9/14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4日電)台灣電力公司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導致下游溪床野營民眾遭沖走釀4死,檢察官今天由台電等人員陪同,再到武界壩調閱相關資料,並再次查證可能肇事環節。

為釐清過程,經濟部水利署、台電公司、南投地檢署、警方鑑識小組今天前往武界壩,眾人下午先在員工宿舍會議室查閱資料逾2小時,再搭台電巴士從武界隧道一處管制通道進入壩體區域查看逾半小時,但全程未向媒體公開。不過,檢方事後表示,相關設有監視器處所都已保全影片,中控室內未設有監視器。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武界的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6號閘門昨天凌晨異常開啟,導致在下游栗栖溪河床野外露營民眾遭大水沖走,事故釀4人死亡、2人獲救,南投地檢署訊問相關人員後,認為武界壩蘇姓值班人員對閘門故障發覺、通報、示警有疏失,涉嫌刑法過失致死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知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

蘇姓值班人員今天輪休,台電大觀電廠表示,已請主管、同事、家屬多關懷蘇姓員工,若後續有法務需求,台電也會協助。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電廠安排4組人值班,每組5人,每組上班8小時,3組人員輪值24小時,因此其中一組人員輪休,當天蘇姓人員值凌晨0時到上午8時的班,獨自1人駐守武界壩,其他4名組員則在大觀電廠值班。

根據台電公布時序,13日清晨4時12分6號閘門第一次異常開啟,4時21分發出低水位警報,4時28分值班人員緊急關閉閘門,張廷抒說,據他了解,閘門開啟時會有監控燈號亮起,低水位發出警報聲響,從燈號亮起到發出警報聲響這9分鐘是否有人為疏失,待檢方調查。

中央社記者追問「蘇姓人員當時在做什麼?為何沒立即發現?是否在睡覺?」張廷抒說,過程有無人為疏失,有待檢方調查;記者再問「未來是否不讓武界壩只有單人值班」,張廷抒表示,目前尚未評估,待檢方釐清責任後,未來不排除改善。

有關清晨4時21分發出低水位警報,值班人員4時28分緊急關閉閘門,記者追問「反應時間7分鐘是否正常」,張廷抒說,武界壩非發電水庫,加上近期降雨少,「放水是很不尋常的情形」,因此,蘇員當時需查看儀表並判斷是否為誤報;至於從閘門開啟到值班人員緊急關閘門,這16分鐘反應時間是否得宜,也待檢方調查。

武界壩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主支流溪水,透過引水隧道送進日月潭供水力發電,記者今天實地走訪,附近景點平日仍有許多遊客;走過思源吊橋,再爬上非常陡峭的好漢坡,才能抵達武界壩管制鐵門,壩區內可見1號到5號閘門,一旁有「水門操作箱」,走過閘門上方並穿越山洞,才能到另一邊的6號到11號閘門。(編輯:謝雅竹)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界壩閘門故障釀4死 經濟部:不會迴避責任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