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花驅離判馬英九無罪 律師團:失望與遺憾

2020/9/15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5日電)太陽花學運驅離事件,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4人無罪。義務律師團中午發表聲明表示,國家暴力滿6年半仍無人負責,再次感到失望與遺憾。

聲明指出,323行政院驅離事件距今已經6年半,不論是提起自訴、國賠或向監察院陳訴、請議員質詢,民眾與民間團體嘗試了各式管道,積極促請警政或司法單位協助究責。至今,當晚對民眾施暴的員警,仍無任何一人遭到行政懲處或刑事追訴,也無任何警察長官要負責。

聲明表示,方仰寧是當晚的轄區指揮官,握有現場指揮權,明知當時民眾是和平靜坐,仍為了完成現場淨空任務,對施暴員警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王卓鈞是當時的警政署長,坐鎮警政署指揮中心,卻只會將責任都推給現場指揮官。

律師團認為,而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更是大言不慚說在暴力發生時早已就寢,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更在審理過程中,直接說出憲政機關的運作比民眾人身安全更重要的發言。體制下縝密的分工、冗長的流程,稀釋了個人自主判斷的責任感,造就了國家暴力,卻沒有任何人對當晚暴力感到抱歉。

律師團表示,本案歷經兩次遭到法院程序駁回,好不容易在去年8月開始進入實質審理。判決結果卻仍毫無新意,台灣的司法仍選擇了讓在警方指揮鏈上有權者躲在科層背後推諉卸責,律師團感到非常失望。律師團將會與當事人研究及討論上訴事宜,不會放棄追究當晚的真相與責任。(編輯:李亨山)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