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清祥:高雄酒駕個案應斟酌情節速辦 從重量刑

2021/12/27 17:01(12/28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7日電)酒駕致1死3傷事件,高雄巿府盼修法加重刑責。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二年前提出酒駕再犯應以不確定殺人故意論罪重罰,但修法未過;此個案檢方及法官應斟酌情節速辦從重量刑。

高雄黃姓男子酒駕致1死3傷,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相關局處加強道安大執法,並盡速研擬相關修法建議;高雄市政府今天建議中央修法除加強罰鍰吊照外,酒駕致重傷或死亡,以殺人罪論處。

蔡清祥今天下午赴調查局,參加證物鏈與區塊鏈的交響曲第二樂章「司法聯盟證物鏈驗證發表研討會」之前,接受媒體聯訪,做上述表示。

蔡清祥指出,又聽到一個酒駕撞死人的事件,他感到十分悲痛,修法從重量刑部分,法務部二年前就提出酒駕再犯的,應該要以不確定殺人故意刑度來加以處罰,可惜在立法院沒有修法通過。在此個案上,偵審的檢察官及法官應該要斟酌情節,從重量刑及從速查辦,也呼籲國人,不要心存僥倖,嚴守飲酒就不開車原則,不要傷害自己及他人。

媒體追問,當年立法院修法不通過原因,以及國外採取酒精鎖方式去防範酒駕,國內部分有何改善的可能?

蔡清祥表示,修法沒通過有很多因素,而且因為個案情節不同也會使刑度不同,他予以尊重;個案在蒐證上須多去證明,被告是不是有「不確定故意」,以現行法律就可以處理。

至於酒精鎖部分,蔡清祥說,當時有建議交通部,要依現行法規做行政措施規定來納入。

此外,媒體詢問有匿名者利用公路總局的IP,修改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施暴的林秉樞維基百科資料,公路總局經查為監理所契約服務員(臨時人員)涉嫌且供稱因好奇心,目前案件偵辦進展如何?

蔡清祥指出,刑責部分,由新北地檢署指揮司法警察積極偵辦,至於竄改部分,可能屬於行政部分,交通部及政風單位會進一步做行政上的處理。(編輯:李亨山)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酒駕肇禍毀一家 黃嫌移送雄檢連說「對不起」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