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加重刑責三讀 民團樂觀其成

2022/1/24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4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提高酒駕刑責。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表示,對於修法樂觀其成,但希望可以把最低本刑提高,會繼續倡議。

遏止酒駕,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將酒駕未肇事的刑責,從現行的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為3年以下,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前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現任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說,一直在倡議的是可以提高最低本刑,避免法官會因為法律而過於輕判,不過這部分沒有被接受,將會繼續倡議,希望能夠提高最低本刑。

林美娜指出,雖然這次把將酒駕即便未肇事的刑責,從現行的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為3年以下,但在法官的權柄下,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處理,像是可以有更多的預防性羈押作為,來做到預防。

「人怕關,車怕扣。」林美娜強調,應該要在酒駕導致無法彌補的悲劇之前,就要來防制及協助再犯的酒駕者。

林美娜說,全民應該要有共識,幫助酒駕累犯,像這次說要公布累犯名字及犯罪事實,就是要利用整個社會的共同壓力施加給酒駕者,讓他們知道,與其造成別人家破人亡,寧可讓酒駕者身敗名裂。

林美娜認為在酒駕防制上可以因應科技,她說,有酒駕紀錄的人,政府都有相關資料,政府也可以在高風險時期發細胞簡訊警告,提醒這些有酒駕紀錄的人不要酒駕。

林美娜也認為,每次修法都是有重大酒駕案犧牲很多生命才獲得修法,雖然對於修法樂觀其成,但希望檢察官及法官可以先用現有的法律工具來做預防性羈押,因為教化必須在當下處罰才有效果,酒駕累犯預防性羈押數天不予交保,對酒駕累犯者直接有感。(編輯:管中維)111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法加重酒駕刑責及罰金 民團:落實執行才有用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