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 估可減1124人再犯

2022/6/22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2日電)法務部今天說,提報「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經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肯定後,訂7月起實施,預計未來2年內降低1.5%再犯率,約1124人,也能減少毒駕、搶奪等衍生犯罪。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蔡英文多次在公開演說中強調「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行政院於民國106年間針對毒品問題,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綜合規劃等五大面向,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成功把施用毒品新生人口(初用毒品)數從106年的1萬4016人,下降到109年的9317人,減少4699人。

新聞稿指出,從再犯的角度觀察,法務部發現,施用毒品個案具有高再犯、高復發的特性,因此如何降低施用毒品者高再犯的問題,是「新世代反毒策略2.0」要面對的挑戰;有鑑於此,行政院在核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二期)計畫時,總目標除了「降低毒品新生人口」外,增加「抑制毒品再犯」,並依三減新策略中「減少毒品需求、危害」的策略思維,新增「再犯防止推進計畫」。

降低再犯率雖為衛福部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責任,但法務部為了協助彌補社會安全網,由部長蔡清祥邀集衛福部、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多次研商,於去年6月擬具「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21日提報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由法務部說明計畫的架構、重點、方案、目標,獲得院長蘇貞昌肯定。

法務部表示,此計畫針對毒品成癮者的複合性問題,以「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為基礎,結合社政、衛生、勞政、警政、矯正、觀護、更生保護等跨部會資源,以掌握6個月再犯關鍵期為主軸,推動五項重點。

首先,警察調查及檢察官偵查階段中遇有毒品個案,依其意願轉介毒防中心,及早提供戒癮資訊與服務,並貫徹銜接到入監、出監或社區處遇的服務網絡,以達及早轉介,掌握關鍵期的效益。

其次,落實矯正機構內的個別化輔導處遇,並在出監前作好各項社會復歸服務間的轉銜機制。第三,增加租屋補助等多元居住服務、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及就業穩定、推動緩起訴戒癮多元方案、家庭支持與復歸服務、建立多元問題個案在地服務資源網絡、強化毒品危害講習成效。

第四,透過宣導及表揚活動等,降低污名效應,提升大眾對於個案及家庭接納氛圍,並強化個案及親友求助意願。

最後,建立兒少個案保護處理機制,強化其就學、就業與生活穩定性,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加強少年輔導委員會輔導量能,採取學校輔導、社福資源、家長親職教育等合作機制,並增進少年與家庭間的關係修復與支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法務部指出,計畫預定於今年7月起實施,將針對毒品成癮高再犯、高復發的特性,在醫療、就業、就學、居住、家庭支持等面向提供整合服務,以減少再犯,增進社會復歸。

適用對象將包括出獄的收容人、緩起訴戒癮治療確定個案、毒品裁罰確定、施用毒品的兒少年,目標訂在113年12月底,再度施用毒品成人與兒少人數比率各下降1.5%。預估再犯者減少1124人,也能降低例如:毒駕、家暴、詐欺、竊盜、搶奪等衍生性犯罪發生。(編輯:李亨山)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