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開公聽會盼補性騷擾申訴機制漏洞 籲即刻修法

2023/6/12 13:38(6/12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范雲(紅衣者)12日邀請黨籍立委與專家學者,在立法院出席「接住受害人,補上性騷擾申訴機制漏洞」公聽會,聽取建言、交換意見。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6月12日
民進黨立委范雲(紅衣者)12日邀請黨籍立委與專家學者,在立法院出席「接住受害人,補上性騷擾申訴機制漏洞」公聽會,聽取建言、交換意見。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6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民進黨范雲等人今天召開公聽會,討論性騷擾申訴期限過短、救濟制度等議題;范雲說,她會整合專家學者與婦女團體的意見,提出修法版本,即刻修法,不再讓性騷擾受害人暗自傷痛。

受邀出席公聽會的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指出,對於申訴機制及救濟制度,勞動部會站在同理受害者、減輕其壓力的角度來做;至於修法期程,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對外表示會聯繫各部會,期待最快在下會期用特急件方式,盡速提出行政機關的版本。

陳建仁已表明,針對性平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的修法,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一開議,就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將建立性騷擾類型和申訴制度指引,並強化性平委員會專業功能,盼給予被害人更多支持。

范雲今天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林宜瑾、高嘉瑜等人,在立法院召開「接住受害人,補上性騷擾申訴機制漏洞」公聽會。

范雲說,目前性騷擾防治分屬3部法令,其中僅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最為完善;相較之下,性騷擾防治法有申訴期限過短、調查小組成員專業不足等問題。

蘇巧慧認為,由於性平三法分屬不同部會,申訴期限、救濟管道、通報義務等各有不同,如何讓它齊一,甚至有更多保護,是大家關注的重點;希望未來的修法方向,必須要讓受害者有信任感、安全感,申訴期間也要拉長,處理要更快速等。

王安邦說,沒有涉及修法的部分,包括職場性平教育部分,會盡快做補強與加強,例如提供事業單位性平教育相關手冊並宣導等;針對職場性騷擾的防治與預防,由於相關樣態多元,會盡速完成指引供外界參考。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表示,總統蔡英文與陳建仁已指示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採取相關強化精進作為,在不須修法部分,包括要訂定性騷擾態樣的指引,也要檢視目前的申訴機制實用性,及是否設立外部機制等。

李麗芬指出,學者專家也有提到申訴期限放寬等議題,因為性騷擾防治法規定的申訴期限為一年,這是否太短、要往哪個地方修正,她會聽大家的意見,也要檢討當性騷擾事件發生在境外的處理方式。

此外,范雲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希望在立法院臨時會期間審查性平三法的修法。范雲說,她當然希望修法愈快愈好,但國民黨現在表現的好像比大家急,讓她很困惑,請問國民黨準備好法案了嗎。

范雲也說,如果國民黨這麼關切的話,是否先把作為國會之恥、法院認定的性騷擾犯,撤除其提名,這樣就能展現國民黨有決心要面對性騷擾。(編輯:翟思嘉)112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