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奧會再度來函 強調禁止外力干預體育

2018/11/18 16:08(11/1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8日電)國際奧會這個月16日來函中華奧會,表明不會干預台灣公投程序、完全尊重言論自由,但也強調禁止外力干預體育,若違反相關規定,國際奧會將採取停權或除權等保護性措施。

中華奧會則低調表示,中華奧會將遵守國際奧會憲章相關規定。

針對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一案,國際奧會(IOC)自5月起至今,已第3次來函中華奧會,最早曾在5月4日表達IOC執委會不允核准台灣變更代表團名稱,10月16日再度來函關切正名公投的進度。11月16日則第3度發函給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及體育署署長高俊雄。

正名公投引發IOC高度重視,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受訪時曾表示,政府整體立場由行政院說明,政府受到公投結果拘束,但若要跟國際奧會(IOC)提出說明或主張,則是透過中華奧會,中華奧會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必須獨立行使職權,不受政治影響。

IOC最新來函表示,IOC不會干預台灣公投選舉程序、完全尊重言論自由,但也重申既定立場,強調依據奧林匹克憲章,是否更改代表隊稱謂的轄權,為國際奧會所有。

IOC也提醒中華奧會,不要做出破壞1981年洛桑協議的舉動(提出正名申請),任何試圖對中華奧會過當施壓、令其違反1981年洛桑協議及進行違反國際奧會執委會決定的行為,將被視為外力干預,將使中華奧會面臨奧林匹克憲章中針對此類案例所設的保護性措施(特別是第27.9條)。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27.9條之規定,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給予相關處置和懲處外,IOC得做任何適當決定以保護國家奧會的奧林匹克活動,包括中止或撤回對該國家奧會的承認。(編輯:翁翠萍)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華奧會呼籲 正名公投勿情緒性投票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