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聯盟首位黑人總教練 傳奇球星羅賓遜過世

2019/2/8 09:39(2/8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7日專電)美國職棒MLB史上唯一在兩聯盟都拿過MVP,也是第一位黑人總教練,名人堂球星羅賓遜(Frank Robinson)病逝,享年83歲。

一名資深棒球作家回憶,羅賓遜擔任總教練第一天,對手試圖要讓他難堪,結果身兼球員的羅賓遜開轟回應,成為代表他一生的重要場景。

羅賓遜從球員、教練到行政人員,奉獻棒球界超過60年。大聯盟主席曼佛瑞(Rob Manfred)說:「他是棒球史上數一數二的偉大球員,而且那只是他棒球人生多采多姿的起點。」

曼佛瑞表示:「對於失去我們的朋友、同事與傳奇球員,我們深感哀傷。我代表大聯盟向法蘭克的妻子、女兒與家人,還有無數景仰他的球迷表達哀悼。」

羅賓遜從1956年起,展開21年球員生涯,累計586支全壘打,14次入選明星賽,並創下大聯盟史上唯一兩聯盟都拿MVP紀錄,分別是1961年在國家聯盟的辛辛那提紅人、1966年效力美國聯盟的巴爾的摩金鶯。

球員生涯走過種族歧視盛行的1950年代,羅賓遜退役之後仍是先鋒者,在1975年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總教練,1989年拿到美聯最佳總教練獎。

羅賓遜是公認的領導人物,最有名是他的強悍作風與強烈的好勝心,球員時代上場打擊時,站位總是緊靠本壘板,不怕投手近身球。ESPN專欄作家寇克基安(Tim Kurkjian)回憶,1975年羅賓遜總教練生涯第一年,4月8日開幕戰的一個場景,最能凸顯羅賓遜一生性格。

當年羅賓遜擔任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總教練兼球員,開幕戰原本沒把自己排上場,後來在球團經理幾度懇求之下,他才改變心意把自己排上第2棒。當時經理跟他說:「法蘭克,今天是你的大日子。」

而羅賓遜首掌兵符的第一個打席,在克里夫蘭主場5萬多名主場觀眾面前,洋基投手麥迪奇(Doc Medich)一見面就來下馬威,連下2個好球,第3球激怒了羅賓遜。

羅賓遜告訴寇克基安說:「他投了天殺的滑球,就在本壘板外面一點點。我心裡想,這混蛋想用3顆球把我三振…在我的大日子!他想要在我的大日子讓我難看,沒有人可以這樣對我。」

下一球羅賓遜轟出了左外野全壘打。寇克基安說,這一幕就代表著羅賓遜縱橫棒球界的作風,他是場上最強悍的敵人,沒人比他更努力,沒人比他更想贏,「沒有人可以讓羅賓遜難看而全身而退的」。

羅賓遜1966年從辛辛那提紅人隊交易到巴爾的摩金鶯,當年他就拿下打擊三冠王、年度MVP以及金鶯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隊友如此評價羅賓遜:「法蘭克教會我們怎麼去贏。」

羅賓遜退下第一線之後,擔任大聯盟前主席塞里格(Bud Selig)特別助理,也是非裔人士在美國大聯盟的最高職位。(編輯:高照芬)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