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界挺台灣青年攀高峰 K2募資計畫起跑

2019/4/20 15:59(4/20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日電)青年登山家張元植與呂忠翰今年夏天挑戰世界第2高峰K2,籌資計畫自18日晚上8時上線後,至20日下午1時,已募集近新台幣175萬元,超過原定目標86.11萬元。

這件「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群募案,是由文化評論人詹偉雄發起,並號召設計、文化界名人跨界響應,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滅火器」主唱楊大正等都無酬投入募資計畫。

「K2(喬戈里峰)」海拔8611公尺,距離台灣5200公里,位於歐亞大陸中心最荒涼地帶,登山者在最近的村莊下車後,還要跋涉7天7夜才能抵達攀登起點的基地營,詹偉雄說,「K2是山中之山」,攀登難度遠超過聖母峰。

談起募資緣由,詹偉雄說,去年他在嘉明湖山屋遇見張元植,張提及與呂忠翰攀登K2的計畫,他們打算不請協作、不聘基地營指揮官,以精省預算;詹偉雄因此決定發起群眾募集資金,希望能讓兩個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地挑戰K2。

依照募資計畫,張元植、呂忠翰兩人返台後,必須交出涵蓋自然、地理與人文各種面向的旅行報告,並推出一系列文字、影音紀錄作品,透過他們的五感告訴台灣人在K2的所見所聞,而這也是台灣登山史上首批第一手資料。

詹偉雄說,這件群募案的意義包括,攀登K2是一件真正偉大的事,是台灣最接近K2的時刻,更期待藉此激勵新世代的冒險意志,最重要的,是在一件看似沒有效益(utility)的事情中,領略生命存在意義,「我們應該擁有雲端的情懷看待世界、看待自己。」

詹偉雄表示,對台灣而言,K2是陌生與未知的地方,「我們應該放棄成功登頂才是最後成功的想法,如果只把眼界放在成功,這樣過度庸俗。」

「比起成功,偉大更值得關注」詹偉雄說,「偉大不只英雄可以完成,平凡人也能做」,大家應該接觸更多偉大的故事,想像自己邁向偉大的可能,否則台灣會成為無法超脫生命困局的島嶼。

K2的山勢陡峭,經年刮著8級以上的高空風、濃霧罩頂,氣溫最低達負50多度,自1954年義大利國家隊首度登上K2山巔以來,至今僅有不到400位登山者成功攻頂。

2000年,台灣團隊首度挑戰K2,由於多變地形與氣候因素,被迫在5800公尺止步;張元植與呂忠翰今年夏天前往巴基斯坦攀登K2,是台灣團隊第2度挑戰。

「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4月18日晚上8時上線,目標集資86.11萬元,以呼應K2海拔高度,實際所需金額約400萬元。

支持募資的群眾有各種回饋,從50天基地營報告、K2徽章、滅火器樂團應援EP到K2山體造型紀念文鎮,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粉絲專頁瀏覽。(編輯:林孟汝/陸倩瑤)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