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操帶給丁華恬夢想 更教會她堅持

2020/1/26 11:05(1/27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6日電)2019年是「體操精靈」丁華恬無法想像的一年,年僅17歲的她寫下了台灣體操界許多的第1次,仰望全新的一年,她期盼自己還能迎來生涯中更多、更難忘的驚喜。

去年在蒙古舉行的亞洲體操錦標賽,丁華恬摘下台灣在女子平衡木隊史首金,接著她在世界體操錦標賽取得51年來台灣首張女子體操奧運門票,年底前又獲得國際體操總會(FIG)通知,成為台灣第1個新動作獲得FIG認證的體操選手。

傍晚三重厚德國小體操館內燈火通明,一群大、小孩子們盡情地翻滾,彷彿就像個小型的遊樂場,這裡是丁華恬的第2個家,也是孕育她體操奧運夢的起點。

中班開始練體操,「恬恬」丁華恬就是喜歡那種在空中騰翻的絕美滋味,她把練體操比喻成打電動,每當學會一套新動作,「就像遊戲又破了一關,能帶給你滿滿的成就感。」

結束一整天辛勤地訓練,「恬恬」換上便服,輕鬆坐在布滿軟墊的地板上,回憶自己去年寫下的各項紀錄,她仍記憶猶新,因為很多她連想都沒想過的成就,竟全在1年內達成,「那是很特別的1年,也是我沒法想像的1年。」

從亞錦賽平衡木摘金,到取得奧運門票,丁華恬坦言,奧運當然是運動員生涯最大的夢想,但在世錦賽前她壓根不敢想,教練蔡恆政不斷鼓勵她,也告訴她真的有機會,直到在亞錦賽平衡木奪金後,「恬恬」才赫然發現,奧運似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而當丁華恬如願取得奧運參賽資格,這豐收的一年轉眼就要結束,她又迎來生涯中的另一個驚喜,她與蔡恆政聯手打造的自創動作,獲得FIG承認,最後也決定以她的姓氏「丁」來命名。

打造這套新動作的幕後推手蔡恆政解釋,這個動作其實是從現有的動作去做延伸,「丁華恬助跑跨跳完後,再接轉身180度,難度分也從原本的C,升級至D,多加了0.4分。」

在得知喜訊當天,「恬恬」的爸爸和媽媽,恐怕比她本人還興奮,「我是覺得還蠻有趣,也蠻光榮的啦,不過爸爸和媽媽幾乎整晚都在搜尋看我新動作和比賽的影片,看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

在風光與成就背後,丁華恬付出了外人看不見的汗水與淚水,年僅17歲的她,擁有超齡般的成熟心智,她坦言,體操不止帶給她夢想,更教會她「堅持」。

「練體能很苦,但必須要撐下去,在比賽中你也有可能沒力,但還是要盡力完成所有動作。」丁華恬強調,堅持不光是身體上,還有心裡,包括失敗後要如何重新站起來。

「小學的時候,我是平衡木所有參賽選手當中難度最高的,結果比賽時我掉下來了。」這個意外,打亂了丁華恬的節奏,更讓她的心情掉到了谷底,「結果我爬上去後,接下來又掉了2次。」

如果當時「恬恬」沒從打擊中走出來,或許就沒有現在的她,而歷經慘痛經驗,也讓她醒悟,「失敗不代表結束,那只是個過程,會傷心是因為你在意,但不能過多,放在心底警惕就夠了。」

或許在丁華恬的字典裡,從來就沒有「放棄」兩個字,因為她透露,「練體操的我,是幸福的。」(編輯:葉俐緯)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