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骨髓移植百日 潘忠韋幸福又不敢太開心

2021/2/6 15:39(11/15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6日電)球評潘忠韋罹患急性白血病,經過2次骨髓移植,去年底出院返家。他凌晨在臉書上分享,經過100天急性排斥期,有幸福又不敢太開心的矛盾,能正常飲食,也從煮菜中得到樂趣。

潘忠韋去年1月底因急性白血病住院接受治療,9月初進到移植病房,接受捐贈者達9/10相合的骨髓幹細胞,但身體狀況反覆、10月初確定移植失敗;10月底接受哥哥骨髓移植,雖仍出現排斥,但12月中狀況逐漸穩定,也在去年底平安夜成功踏出醫院。

當時潘忠韋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情,從病房回到家這段路程,每走一步,腦中就跳出一段畫面,「是又哭又笑的日常,是崩潰、平靜的交錯,是病痛與意志力的戰鬥,也是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的一場人生國際大賽。」

潘忠韋今天凌晨再透過臉書分享近況,直言從來沒有這樣戰戰兢兢數著日子,也不曾如此規律的紀錄每天的體溫、體重以及皮膚、腸胃狀況,每週固定回診抽血檢查,主治醫師小心翼翼調整用藥,終於度過了100天急性排斥期。

潘忠韋表示,「這100天過得很有感覺,最常出現的就是覺得幸福的同時又不敢太開心的矛盾。」這種感覺提醒自己要時刻保持警覺,接下來還有很多挑戰要克服,不容易也不能太鬆懈。

潘忠韋也分享,這段期間從煮菜當中獲得很多樂趣,之前餓肚子的時間太長,恢復正常飲食後,看到什麼都想吃,也因為需要自己動手料理,從找食譜到動手做菜,「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件事,心裡肚子裡都得到療癒跟成就感!」

潘忠韋把接下來自主管理的生活比喻成「廚藝小聯盟」,表示會從低階1A努力往上爬。(編輯:屈享平)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