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惹民眾抗議 美媒:日本人感覺被當棋子

2021/7/22 09:14(7/23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1日專電)東京奧運23日開幕,疫情影響下成為史上最特殊一屆。美國媒體分析,日本民眾多數反對奧運,不滿政府配合國際奧會,把人民當成棋子利用。

ESPN專欄作家庫恩(Tim Keown)表示,日本向來把奧運當作是展示國力的舞台,這次2020年東京奧運是向世界展現,日本歷經2011年311震災之後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但這份向世界展示日本國力的光榮感,包括志工與臨時工作人員的自豪感,不僅沒有像預期一樣強大,更出現反對的聲音、公開抗議活動。庫恩說,對日本人而言,站出來反對奧運這樣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代表他們真的非常生氣、忍無可忍。

庫恩的文章引述住在東京的影像工作者表示,「人們只想要恢復正常生活,不想要奧運。多數民眾必須為奧運而犧牲,時間拉得太長了」。

文章分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相較於美國人口3.3億、60萬人染疫死亡,日本人口1.25億、約1萬5000人染疫病故,疫情相對受控。但日本近日疫情升溫、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這時大批各國運動員入境日本,使得過去一年多顧全大局、配合防疫的民眾感到不滿。

加上日本的疫苗覆蓋率約20%,在富裕國家中排名後段班,此時超過1萬5000名奧運和帕運的運動員從世界各地進入日本,但日本卻處於疫情警戒,餐廳只能營業到晚上8時,禁止民眾出遊,小學生夏季旅行取消。

庫恩說,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為了已簽定的合約,特別是電視轉播的收益,今年非辦東京奧運不可,再延到明年會跟2022年北京冬奧強碰。在此前提下,日本政府為了顧全國際奧會的利益,把人民健康置於險境,使民眾感覺好像被利用的棋子。

日本民眾不僅無法進場看比賽,奧會防疫規定下,運動員和媒體只能在場館與選手村之間移動,幾乎無法刺激地方經濟,再加上奧運相關工作人員的染疫人數累計超過70人,使得民眾開始質疑,這樣辦下去有何意義。

文章舉志工為例,顯示日本民間反對奧運的氣氛高漲。庫恩說,日本人向來尊敬奧運志工,但這次東京奧運的志工被要求穿著制服通勤,單單顯示自己與奧運有關就使他們感到不安,「穿著志工制服需要勇氣」。

報導引述日本受訪者的話:「日本人擅長忍耐,對苦痛甘之如飴。能犧牲自我,顧全大局,但這種信念在這次奧運中受到考驗。坦白說,我認為沒有其他國家能夠忍受這件事。」

庫恩引述一位曾住在許多國家的日本受訪者表示,如果相同情況發生在另一個國家,可能已爆發一場革命。他引述日本民眾說,幾乎沒有人想看這次奧運,人們寧願關心大谷翔平。(編輯:郭中翰)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