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無緣世足照瘋足球 國內賽事熱度輾壓世界盃

2022/12/1 17:58(12/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費倫巴治足球隊(Fenerbahce)11月30日對戰馬德里巴列卡諾隊(Rayo Vallecano),體育館外人潮明顯高於當地世足觀賽民眾。圖為土耳其費倫巴治足球隊球迷。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12月1日
土耳其費倫巴治足球隊(Fenerbahce)11月30日對戰馬德里巴列卡諾隊(Rayo Vallecano),體育館外人潮明顯高於當地世足觀賽民眾。圖為土耳其費倫巴治足球隊球迷。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1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30日專電)世足如火如荼開踢,相較於2002年土耳其人屏息迎接世界盃,今年突厥戰士再度與世界盃無緣,民眾觀賽熱度大減,酒吧裡寥寥數人。只有在當地場子,才能真正感受對足球癡迷的土耳其。

4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再次開踢,有別於2002年土耳其挺進世足,各地咖啡館和飯店安排供觀賞轉播的活動、紡織廠卯足全力應付土耳其國旗的龐大需求、電視新聞主播身穿國旗顏色套裝播報新聞等場景,今年到酒吧看轉播的民眾不多,熱度明顯不及世足參賽國。

21日英格蘭出戰伊朗,37歲的哈山(Hassan)與不到10人在伊斯坦堡卡迪科伊區(Kadikoy)的酒吧街一同觀戰,還不時低頭查看手機訊息。他這回押寶英格蘭,「因為英國隊超強」。另外,兩名高中生則說梅西(Lionel Messi)很神,力挺阿根廷。

9天後,卡迪科伊區另一端上演土耳其費倫巴治足球隊(Fenerbahce)對戰馬德里巴列卡諾(Rayo Vallecano),體育館外人潮明顯高於當地世足觀賽民眾,警察必須出動鎮暴車、大型警車並在各出口圍上圍欄以防球迷賽後失控。

球賽晚間8時開始,身穿費倫巴治足球隊球衣的民眾早早到場卡位,越是靠近開戰時刻,球場內歡呼聲的分貝也隨之拔高。

對土耳其人而言,足球如宗教信仰,深入生活隙縫。足球迷在體育場內投擲照明彈、打響鼓聲,新球員加入時,機場也見成千上萬的人等待迎接。球迷在支持的球隊獲勝時走上街頭高聲吶喊,汽車也不斷按喇叭。加拉塔薩雷隊(Galatasaray)球迷2011年就以震耳欲聾的歡呼聲,打破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

亞希拉瑪其(Abdullah Aşlamacı)受訪表示,土耳其人對自己喜歡的球隊非常忠誠,無論球隊輸贏,他們都會挺到最後,常見父母為小孩取知名足球運動員的名字。艾朗(Pusat Erat)則觀察,足球曾是土耳其人的生命…在2000年後,足球變成沒有激情的商業遊戲。

英國「觀察者週刊」(The Spectator)報導,10年來,由於管理不善、政治干預及貨幣里拉貶值,土耳其足球持續衰敗,還負債累累。伊斯坦堡「3巨頭」:加拉塔薩雷隊、費倫巴治隊、貝西克塔斯隊(Besiktas)已成外籍明星球員職涯末期的養老去處,土耳其比賽品質遠遠落後歐洲聯賽。

市場分析師沙維基(Bartosz Sawicki)表示,土耳其經濟困境持續惡化之際,足球表現也越來越差,「經濟與體育在內的其他生活領域間存在無可否認的因果關係」。

如今伊斯坦堡3巨頭中沒有任何球員的身價超過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6億4000萬元),轉播權報價也下降。歐洲足球總會(UEFA)40強排名中,已不見土耳其球隊。(編輯:郭中翰)1111201

卡達世足開踢,土耳其追世界盃的熱度遠遠不及參賽各國,伊斯坦堡卡迪科伊區(Kadikoy)酒吧街冷冷清清。圖攝於11月21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12月1日
卡達世足開踢,土耳其追世界盃的熱度遠遠不及參賽各國,伊斯坦堡卡迪科伊區(Kadikoy)酒吧街冷冷清清。圖攝於11月21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12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