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棄球員夢成為NBA首名亞洲裁判 韓國黃仁泰創造歷史

2023/11/1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日綜合外電報導)站在球場最佳位置,近距離看世界最頂尖的籃球員展現球技,但缺點是,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被別人仔細檢視且不斷被拿出來討論。儘管如此,NBA首名亞洲裁判黃仁泰不曾後悔。

美國職籃NBA官網日前報導,原發展聯盟(G League)的韓國裁判黃仁泰(Hwang In-tae),將於2023-24年賽季加入NBA的執法團隊,成為首名非北美出身的NBA裁判。

44歲的黃仁泰出生於韓國,擁有15年國際籃球總會(FIBA)的吹判經驗,還曾參與過2016年里約奧運及2019年世界盃男籃賽事。2020年1月他接受了「NBA裁判發展計畫」的邀請,舉家搬到美國紐澤西。

歷經漫長的一段路,黃仁泰終於登上全球籃球最高殿堂,實現裁判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天報導,他過去在大學時期常在朋友面前展現灌籃技巧;並非每個人都擁有這項技能,他的球技引起了某人注意。

比黃仁泰年長3歲的申基祿(Shin Gi-rok,音譯)當時也就讀釜山外國語大學(Busan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對黃仁泰的灌籃秀印象深刻,但也發現這位學弟還有其他有潛力發展的領域。

申基祿告訴CNN:「球員必須專注比賽,而非是自己看起來的樣子,打球必須要謙虛,但他都靠灌籃來炫技。」

「我沒有罵他,比較像是引導他不要那樣做,告訴他應該展現自己認真的一面,而不是只想讓看起來很帥氣。」

儘管擁有球技也熱愛籃球,但黃仁泰的球員夢並未持續很久。根據申基祿的說法,黃仁泰父母不樂見兒子以打球為業,而且他也「不是一位頂尖球員」。

因此,黃仁泰被迫另尋高就。當時已是職業籃球裁判的申基祿即成為黃仁泰理想中的榜樣。

從灌籃、罰球轉換成執法、將球員驅逐出場,黃仁泰在全球裁判的排名扶搖直上,2023-24年賽季將成為首名非北美出身的NBA裁判,所有努力終於獲得回報。

申基祿說:「當仁泰出發前往美國的時候,我敦促他不要半途而廢,要實現夢想後再回來。」

「他全家人一起過去,所以我知道他遇到許多困難,像是環境(文化)問題,財務狀況及許多複雜問題,這都不容易。我看到他在過程中苦苦掙扎,但他克服了一切,成為全職裁判。」

申基祿說:「我很驕傲看到他終於做到了,成為首位亞洲裁判,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如同挖掘NBA或WNBA未來球星,同樣有一群人負責探尋有潛力的NBA裁判。根據NBA裁判網站,NBA及WNBA的目標是「從全球各地招募裁判,成為團隊一員」。

黃仁泰的NBA之路遵循聯盟擘劃的路徑:從全球8個有潛力的籃球組織中選出100名候選裁判並接受評估,最終再進入下一階段,這稱為「裁判候選人才庫」。

頂尖的候選人接著被G聯盟雇用,除了在季前賽登場,也進一步接受強制訓練,再接受評估並獲推薦後,才能獲NBA及WNBA任用。

「假若全球任何一個裁判收到來自NBA的信,一定還沒看完信就答應要來」,黃仁泰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道,「我一秒都沒猶豫,想說我是在作夢嗎?」

另一方面,籃球場上比賽節奏快速,這是裁判面臨的諸多挑戰之一。黃仁泰形容,擔任裁判對他來說就像一種「癮」,「每場比賽後,你會感覺很糟」。

「人們對我大吼大叫,比賽時,我幾乎忘記書上所教的一切規則,這真的很糟」,他說,「我之前想要變得越來越好、變得完美,但現在我從課堂上學到了,我們不可能做到完美,只能變得傑出。」

申基祿相信,黃仁泰崛起將激勵其他擁有同樣夢想的人,「現在韓國籃球協會有些新裁判會說自己的目標是成為NBA裁判,這並不容易,但仁泰證明了這是有可能的,他帶來了希望,如果你嘗試努力,是可以做到的」。(譯者:侯姿瑩/核稿:楊昭彥)112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