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通過難民配額 中歐國家揚言杯葛

2015/9/23 06:30(9/23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2日專電)歐洲聯盟部長會議今天通過重新安置12萬名難民的計劃,包括捷克等中歐國家表達憤怒,揚言不會遵守決議,並計劃將本案提交到歐洲法院。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羅馬尼亞今天在歐盟部長會議,投票反對安置難民案,芬蘭棄權,原本持反對立場的波蘭最後投票支持。這項難民安置分配決議案還需要送到23日舉行的歐盟高峰會批准。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表示,「將來回頭看今天的決定,就會了解決議是個錯誤」;捷克內政部長胡凡南斯(Milan Chovanec)在社群網站推特發文表示,「我們很快就會了解國王沒有穿衣服,今天的決議是歐盟共識決的一大挫敗」。

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說,他絕不會接受新的難民安置配額決議,不讓多數國家對斯洛伐克發號施令。

布拉克廣播電台(Radio Prague)報導,捷克可能將全案提交到歐洲法院。拉脫維亞今天投票支持難民配置案,數百名國內民眾上街抗議表達不滿。

近日來全力阻擋難民進入的匈牙利,在歐盟部長會議通過難民重新配置案後,表達會尊重決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根據歐盟憲法,對於歐盟通過的移民政策,如果會員國認為可能危害他們的社會安全或法律系統,沒有義務執行決議,同時有權到歐洲法院提出上訴。這次歐盟以多數決而非共識決方式表決難民配額問題,極為不尋常。

不過歐盟執委會表示,將會執行難民重新安置的決定內容,但目前仍不清楚,如果有任何國家拒絕遵守協議,將如何處理?德國建議以財務制裁逼各國就範,但此舉可能引發歐洲團結危機。1040923

歐盟同意安置12萬難民 今年恐湧入百萬

(中央社布魯塞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各國今天力擋中歐與東歐國家的強力反對,以「大多數票」批准在各國重新安置12萬難民的計畫,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警告,歐洲要準備面臨百萬難民湧入的挑戰。

歐盟輪值主席國盧森堡透過推文宣布:「今天在大多數會員國支持情況下,通過重新安置12萬人決定。」

捷克內政部長切瓦尼(Milan Chovanec)也推文說:「我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匈牙利反對,芬蘭則棄權。決議獲得通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稍早表示,隨著大量難民逃離敘利亞和伊拉克戰亂,預料歐洲今年將有破紀錄100萬人申請庇護,歐洲聯盟領袖必須擱置歧見,迎接這項挑戰。

OECD說,百萬人中近半數可能符合庇護資格。

OECD祕書長古瑞亞(Angel Gurria)表示:「面對這場人道悲劇,歐洲領袖必須採取歷史性立場。」

OECD表示,來到歐洲的難民人數使今年這場危機成為近代最嚴重難民危機,但歐洲有能力及「義務」吸納他們。

位於巴黎的OECD在年度移民報告中說:「當前這場人道危機史無前例,造成可怕且令人無法接受的人命損失。」

報告指出:「鑑於背後的主要驅動力量錯綜複雜,令人遺憾的是,於不久的未來情況獲大幅改善的希望渺茫。」

今年已有近50萬人為逃離戰爭和貧窮,穿越地中海抵達歐洲,其中2/5來自敘利亞,歐盟南邊國家已不勝負荷,同時引發邊界控管的激烈爭辯。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說,歐盟尋求分配的12萬人,僅相當於當前抵達速率的6天人數。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佛萊明(Melissa Fleming) 說:「危機到達這種階段,光是重新安置計畫仍不足以穩定情勢。」她呼籲歐盟設立任何單一時刻都可收容數萬人的設施。1040923

※你可能還想看:
歷史排他因素 中歐國家為何拒絕移民?
匈牙利擋難民 軍方獲授權動用塑膠子彈
歐盟部長難民安置 給予例外寬限
歐盟喬難民計畫 聯合國批規模不足
法拆加萊臨時難民營 催淚瓦斯驅離400人
非法入境人數激增 美恐再現難民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