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4年超額盈餘少近百億?台電有說法

2016/3/3 19:00(3/3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原先估104年台電公司超額盈餘為新台幣436億元,不過,台電送電價審議會的金額僅340億元,相差近百億。台電表示,「蘋果不能減橘子」,要先調整為相同名目才能互減。

為在4月1日起如期調整電價,經濟部在正式電價審議會前,於2月26日、3月1日及2日共召開5場次工作會議,先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針對台電公司所提交資料進行數據與來源驗證,再由委員針對審議資料進行檢視及提供專業意見。

不過,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審議資料中去年台電公司列舉的超額盈餘卻僅有340億元,與外界原先估算的436億元,相差近百億元。

台電主管解釋,去年台電的稅前盈餘是618億元,外界直接減掉電價公式中的合理利潤172億元,但兩者的意義不同,「蘋果不能減橘子」。

主管說,618億元的稅前盈餘要先調整為稅後盈餘,並加計年金利息等增減項目後,再與合理利潤172億元各依9/12(從去年4月到12月)的公式計算期間調整得出496億元、156億元後互減,因此只有340億元。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指出,這次電價會完全依公式調整,超額盈餘則從直接返還民眾、作為電價平準使用、加速投入台電基礎建設等方式,由審議委員討論後決定。1050303

台電超額盈餘回饋電價無望 擬另行處理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4月電價可望調降,經濟部今天說,降幅可能大於去年10月,但台電超額盈餘340億元將不反映於電價降幅,可能直接回饋民眾、作電價平準使用或投入台電基礎建設等方式處理。

經濟部2月26日、3月1日及2日共召開5場次工作會議,先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針對台電公司所提交資料進行數據與來源驗證,以確保其正確性,再由委員針對審議資料進行檢視及提供專業意見,預計15日召開正式審議會。

去年4月、10月電價已分別調降7.34%、2.33%,由於去年10月調整電價,設定國際油價每桶51美元,但今年依據國際預測機構分析,每桶油價將維持40美元 ,顯示電價有往下調整空間。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估計,依據上述幅度計算,4月1日電價降幅「可能比上次降得多」。

台電主管表示,4月1日的電價一定讓民眾「有感」,從去年12月每桶油價51美元到預估值40美元計算,降幅會比5%高。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台電去年大賺618億元,今年1月也賺了24億元,扣除電價公式中的合理利潤,台電超額盈餘高達340億元。

林全能表示,超額盈餘運用將與4月1日電價分開獨立運作,不會直接反映於4月電價調降,主因為電價公式原本就是依據今年台電營運成本(例如燃料成本、售電度數),計算出4月電價調整情況。

由於委員對超額盈餘運用有不同意見,林全能舉例,包括超額盈餘可能比照去年因為燃料價格下跌,直接回饋用戶電價帳單,或作電價平準使用或投入台電基礎建設等方式處理。

因截至今年1月止,台電累積虧損高達1331億元,至於超額盈餘是否用於打消累積虧損,林全能表示,儘管有委員曾反映,但因可能會引發外界質疑,因此委員態度相當謹慎。1050303

※你可能還想看:
蔡英文見鄭崇華 提電價不大漲3理由
鄭崇華:電費最便宜 台灣沒條件
核一除役核廢哪裡去 台電遙指無人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