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29日啟動脫歐程序 7個關鍵問答

2017/3/28 10:57(3/28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英國29日將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展開2年談判。漫長的脫歐之路才要開始,這將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英國最為複雜的談判。

一、什麼是歐盟?

歐盟是由28個歐洲國家組成的經濟與政治夥伴關係,起源於二戰後強化經濟合作的構想。歐盟之後演變為「單一市場」,讓會員國的貨物與人員自由流通。英國於1973年加入歐盟,是第9個成員國,也是僅次於德國的歐盟第2大經濟體。歐盟發行自身的貨幣歐元,有19個會員國採用,但英國仍採用英鎊。

二、為什麼英國要退出歐盟?

挺脫歐人士認為歐盟綁手綁腳,讓英國無法施展,歐盟對企業設下太多規範,每年收十幾億英鎊會員費,但成效卻不彰。他們也希望英國取回邊境的完全掌控權,減少來英工作人數。

近年歐元區債務危機和難民問題不但造成英國經濟的負擔,難民潮也引發社福支出增加和治安等疑慮。

為了安撫黨內疑歐派,前保守黨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曾承諾,若是保守黨贏得2015年大選,就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續留歐盟。

三、英國如何脫歐?

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會員國可以依據本國憲法要求退出歐盟。在確定退出歐盟後,當事國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以啟動為期兩年的退出協商。

在去年6月23日舉行的脫歐公投中,脫歐派以51.9%比48.1%勝出,確定脫離歐盟,成為里斯本條約第50條第1個適用的國家。

四、為何脫歐公投後,沒有馬上脫歐?

卡麥隆並未啟動脫歐程序,他在去年7月辭職下台,把任務交棒給新首相梅伊(Theresa May)。梅伊就任後,宣布將在今年3月底前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脫歐談判。

然而,她隨即碰到第一個關卡:脫歐程序法律戰。

英國政府主張,梅伊可以行使通稱「王室特權」的行政權,啟動歐盟里斯本條約的第50條,但訴訟發起人主張,脫歐程序不能不經國會表決逕自展開。

最後,最高法院以八票對三票通過,裁定政府未獲國會授權不得啟動脫歐程序。英國的脫歐之路被迫得先轉個彎,繞進國會尋求批准。

英國上下議院在3月13日晚間通過脫歐法案,恰好趕上梅伊設定的時間表。

距離英國公投脫離歐盟9個月後,英國於3月20日通知歐盟,將在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

五、接下來的程序為何?

梅伊29日將正式發函通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將有48小時提交談判草案,但還需要歐盟27個成員國的同意,談判預計要數月後才會真正展開。

圖斯克表示,歐盟領袖將於4月29日召開特別高峰會,通過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目的是讓英國脫歐對歐盟造成「最少痛苦」。

歐盟執委會可能在5月公布脫歐談判指導方針。

歐盟執委會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預期,要等到5月中旬至月底才會真正與倫敦展開談判。

但雙方要真正進入實質談判,時間還可能拖上更久,因為法國即將在4、5月選出新總統,德國在9月也要舉行國會大選,決定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否能連任成功,都可能為談判帶來變數。

六、談判要進行多久?

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會員國若要脫離歐盟,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包括英國商品關稅協議、歐盟會員國居民自由移動協議等協議都須在兩年內完成。也就是說,到了2019年夏天,英國將不再是歐盟的一分子。

然而,里斯本條約第50條在2009年才生效,英國又是第一個啟動者,沒有人知道過程究竟要怎麼進行。許多專家都認為兩年時間太短,不太可能完成談判。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曾說,完成談判可能要花上6年。

七、最糟的狀況?

如果歐盟提出的草案太苛刻,梅伊不接受,談判就可能破局。政府官員預測,談判破局的可能性約有3成。

如果雙方在2年內沒有消弭歧見,英國在沒有簽署貿易協定的狀況下脫離歐盟,那麼就必須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英國和歐盟貿易將會有關稅。整起事件也可能到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尋求解決。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與歐盟離婚 要付出多少代價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