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效應 撤銷亞泥展延連署逼近7萬人

2017/6/12 11:57(6/12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2日電)「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5月曾感嘆太魯閣亞泥礦場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10日他不幸意外死亡後,環保團體之前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目前已逼近 7萬人「跑得比開票還快」。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在今年3月23日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 立即連署!」,之前在蔣勳等名人倡議下,連署人數已達4.2萬人。延伸閱讀》府:礦業發展必須做政策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因「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之前曾在拍攝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時感慨「比 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得更深」,在齊柏林10日因執行空拍作業,不幸往生後,昨天這消息在網路轉傳發酵,一天之內就增加2.1萬人連署。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網路連署的速度「跑得比開票還快」,截至上午11時30分,已逼近 7萬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將在連署達10萬人後,將連署書送給立法委員和經濟部,要求各界正視。

其連署訴求包括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修正黑箱礦業法、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經濟部礦務局說明,亞泥新城山礦場面積為399.4946公頃,歷年來實際開採作業面積為80.5公頃,現已完成植生綠化面積為58.5公頃、占已開礦面積72%,目前開採作業裸露面積為22公頃,並未擴大開採作業面積。

同時,礦務局指出,比較最近5年的前、後照片顯示,綠化復育及視覺景觀都有相當程度改善。

關於礦業權展限案是否需辦理個案環評,礦務局表示,依環保署訂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11條規定,現行礦業權展限案尚無需實施個案環評,但環保署正研議修正中,經濟部也將依法配合辦理。1060612

齊柏林嘆礦場挖更深 亞泥:復育更廣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2日電)「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5月曾感嘆,太魯閣亞泥礦場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亞泥澄清,礦場經過5年綠化,復育面積增加4.5公頃,達58.5公頃,已占開採面積約72%。

齊柏林10日搭乘直昇機為電影「看見台灣II」進行勘景,卻不幸墜機喪生,曾和齊柏林合作過的「多羅滿賞鯨」在臉書發文指出,齊柏林日前拍到亞泥太魯閣礦場挖更深的照片;名作家魚夫也在臉書貼文說,在悼念齊柏林之際,別忘記其起心動念,就是用鷹眼看見台灣,尤其是被財團與政府勾結掏空的山林。

亞泥強調,礦場採西進凹式開採,降低對景觀衝擊,減少公路上視覺裸露面積,並發揮水土保持蓄洪功能,若遇瞬間暴雨,可收集雨水蓄洪,截住雨水,不至直接往下沖刷,減緩雨水蝕力。

對於外界質疑,經濟部礦物局在立法院決議,要求停止審查亞泥採礦權展延案前1週,礦物局迅速通過亞泥採礦權展延20年,可能有「偷渡」的嫌疑。亞泥說,事前不知道立院會有這樣的決議,只是巧合,況且亞泥一向都很守規矩,依規定提出礦權展延申請,盼外界不要誤解。1060612

※你可能還想看:
齊柏林的最後飛行 國軍列隊迎靈目送上機
齊柏林嘆亞泥挖更深 經濟部:未擴大開採
齊柏林子:父親愛台愛到命都不要
不只是齊柏林助手 25歲的陳冠齊還做過這些事
齊柏林堅持不用空拍機 背後其實有原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