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禁進口核災區水產 世貿組織判日本勝訴

2018/2/23 02:05(2/23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貿易組織今天大致支持日本主張,認為南韓不應以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為由對日本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以及採取額外檢查規定。日本獲此勝利後料將尋求台灣等其他國家解禁。

路透社報導,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小組裁定,南韓起初採取這些措施尚屬合理,但至今仍維持禁令已違反世貿組織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

日本水產廳和外務省發布聲明說:「日本歡迎這個小組的裁定,希望南韓將真誠迅速採取糾正行動。」

中國與台灣等國家也都對日本實施類似限制。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鑒於世貿組織作此裁定,日方計畫加緊與他們進行談判。

雖然有其他國家至今仍維持對日本的類似限制,但南韓是唯一遭日本告上世貿組織的國家。雙方都可以在60天內對這項裁定提出上訴,否則南韓料將須依據世貿組織規定改善日本水產品所受待遇。

共同社報導,世貿組織在報告中認為南韓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8縣所產水產品是「不正當歧視」,建議也同樣解除對所有日本產食品的追加檢查要求,提起訴訟的日本獲得了勝利。南韓料將會提出上訴。

成為問題的是南韓禁止進口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8縣捕撈或加工的所有水產品。報告稱此舉違反世貿組織的檢疫相關協定,「超過必要的貿易限制」,敦促解除對日本主張的鰤魚和秋刀魚等總計28種魚類的進口禁令。

南韓以所有日本產的食品為對象,在自主檢查中即使檢測出微量銫和碘時,也要求日本的出口商提供關於鈽等其他放射性物質的檢查證明。報告認為這形成了事實上的貿易壁壘,得出這一點也不正當的結論。

南韓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禁止進口日本這8個縣的部分水產品。2013年9月以核污水洩漏為由把禁止對象擴大到8縣的全部水產品,並強化了限制措施。日本反駁韓方的作法沒有科學依據,但未能推翻,遂於2015年8月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

專家小組曾於2017年10月向日韓通知裁定結果,兩國方面均透露結果對日本有利,但當時沒有公開報告。

福島核事故後,香港、中國大陸和美國等限制進口以東日本為中心的部分產地食品。日本將以世貿組織專家這項裁定為依據,加強推動解除禁令。(譯者:林治平)1070223

南韓禁福島食品 WTO裁定構成貿易壁壘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2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公布對南韓限制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爭端仲裁報告,認為南韓進口限制超過必要,變相構成貿易壁壘;不過南韓有60天時間決定是否對此結果提起上訴。

2011年3月東日本強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南韓隨後禁止日本東北地區水產進口,日本為此向WTO控訴南韓違反國際貿易公平原則。WTO去年10月先將仲裁審理最終報告以英文版發給日本及南韓,在完成法文及西班牙文翻譯後,今天正式對外公布。

據WTO報告,事故發生開始時韓國進口禁令符合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SPS)規定,但WTO認為到2015年日本提出仲裁時,由於產品污染程度減少,因此進口禁令及相關要求的檢測措施已超出必要性,對WTO成員存在歧視及變相的貿易限制。

日方認為在一審階段獲得勝利,不過,WTO表示,南韓有60天時間決定是否要提起上訴。

至於此案例是否會對同樣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地區農產品的台灣有影響?據熟悉WTO事務的專家向中央社表示,個別爭端判決僅對當事國發生效力,但判決理由有可能在其他類似爭端中獲援引,形成類似判例的效果,另外也需視南韓後續是否上訴。1070223


延伸閱讀》禁日本核災區水產進口敗訴 南韓將上訴
延伸閱讀》日本核災區食品把關 台灣國際不同調
延伸閱讀》台灣管制福島5縣食品 專家認為有盲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