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7日大雨閃電3000多次 澎湖凌晨雷雨交加

2018/5/8 14:56(5/8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8日電)金門昨天午後雷雨交加,據天氣風險公司統計,昨天上午11時到下午8時共有3177次閃電,不少民眾心驚驚;澎湖今天凌晨雷聲隆隆,不少人在睡夢中驚醒,短短2個小時累積20至38毫米的雨量。

金門氣象站主任曹嘉宏今天受訪表示,閃電多是發生在對流強盛方地方,例如常見的午後對流,或者是鋒面系統的前緣;昨天金門有強盛對流,對流產生摩擦,摩擦帶來靜電,靜電的能量逐漸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就會產生放電效應。

針對天氣風險公司監測到的昨天金門短短9小時內就閃電3177次,曹嘉宏說,大多數的放電是雲對雲,昨天金門閃電3000多次,多數是雲對雲的放電。

曹嘉宏解釋,放電分雲對雲和雲對地的放電。雲對雲的放電較多,但必須用儀器觀測;肉眼看得到的是雲對地的放電,數量比較少。

他說,閃電密集地方就是鋒面所在位置,鋒面會移動,從北到南往台北灣方向移動,通過金門時就會帶來降雷。

不少民眾好奇觀看閃電,曹嘉宏提醒這是十分危險的動作。他表示,民眾站在空曠地方觀看閃電容易遭到雷擊,尤其金門以平地和丘陵地形居多,在戶外觀看閃電容易受到雷擊。他呼籲民眾待在家裡看閃電就好,不要跑到戶外拍閃電。

根據金門氣象站統計,昨天金門本島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6.5毫米,最大時雨量77毫米,落在下午3時10分到4時10分,創金門氣象站民國93年設站以來新高;烈嶼累積281.5毫米,最大時雨量89.5毫米,時間在下午2時41分到3時41分,也創下九宮碼頭自動氣象觀測站自104年12月設立以來新高。

久旱不雨的澎湖,今天清晨雷聲大響,澎湖縣氣象站主任張欽雄表示,澎湖地區今天清晨受到鋒面下來的強對流影響,在凌晨近3時至4時許時段,包括馬公、西嶼和吉貝等觀測點,在短短近2個小時內,累積觀測到有20至38毫米的雨量。

所幸雨勢在天亮後趨緩,澎湖氣象站預測,今天白天和晚上還會有局部性的大雨,不過,對水情吃緊的澎湖尚未有所助益。(編輯:陳清芳)1070507


延伸閱讀》8日鋒面再報到 連兩天全台防大雷雨
延伸閱讀》鋒面到天氣不穩 南水局啟動人工增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