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龍目島強震 熱心台商堅留災區奔波馳援

2018/8/8 15:45(8/8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8日專電)台商Richard說:「剛力勸一組不想走的德國客人,朋友都說我是笨蛋。」印尼龍目島遭遇規模7強震,附近吉利群島也傳災情。當地經營觀光業的台商堅留災區助災民,奔波馳援。

龍目島5日晚間發生規模7地震,已造成至少105人死亡,摧毀上千棟建築。

龍目島旅遊熱區包括吉利群島,從龍目島搭乘渡輪約40分鐘可到。吉利群島共有3個小島,吉利阿爾(Gili Air)在東、吉利美諾(Gili Meno)在中間、吉利特拉望甘(Gili Trawangan)在西邊。許多國際旅客都會規劃從龍目島前往吉利群島的旅遊行程。

吉利群島(Gili Islands)旅遊業台商Richard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強震造成吉利群島多人傷亡,吉利群島大部分的住宿設施損毀嚴重,許多遊客一度睡在海灘避難,上萬名遊客也擠在港邊,等著船隻接送要離開,宛如電影裡的逃難情節。

就在強震造成吉利群島湧現旅客逃難潮之際,住在當地20年的Richard堅持留在吉利群島,想要為已經如同家人手足的當地民眾做些什麼。

皮膚曬得黝黑、會印尼文也會當地方言的Richard剛剛探視完村民朋友回來。他得意地說,村民送他一隻大魚,理由是他沒離開,還幫他們看顧房屋抓小偷。

他回想,發生地震的隔天,所有旅客都幾乎走光了,剩下一組帶著兩歲小孩的德國夫妻前來入住他的民宿。這家德國人在地震前兩週就預訂民宿,他們在地震當天傍晚到達吉利群島。

Richard說,這組德國客人原本打算入住兩週,但他強力勸說對方離去,希望對方按照德國領事館的建議先撤至龍目島。不過,德國一家人覺得待在小島比較安全,不想離去, 甚至願意住海邊帳篷。Richard只好讓他們暫時住下,請他們隔天有船再離開吉利群島。

他還記得,在強震的隔天早上,他在滿地破盤碎碗的廚房裡幫德國客人煮了兩杯現磨咖啡,送到他們手中時,他們簡直驚呆了,感動的表情寫在臉上。

深耕當地多年的Richard說,民宿員工都逃光了,有許多帶著行李經過的老外也要求咖啡飲料,他乾脆免費提供熱茶、咖啡給驚魂未定的遊客,畢竟他們也都一晚沒睡,在海灘度過餘震不斷的夜晚。

「同樣都是異鄉人,這是我們能做的了。」Richard說,地震隔天,海風很強、缺電缺水,他一早就在海灘用自己的發電機供電,提供免費熱茶、咖啡、吐司、湯麵給來不及走的遊客,「這是我們所能提供給客人的最大服務了」。

此外,一名Richard常合作的當地司機的房子全垮,車子還被埋在石堆裡。這名50多歲、努力養家的司機在電話裡一直重複問他:「Richard我該怎麼辦?」這名司機和家人暫時被收容在半山腰的農舍。

司機在電話中向Richard表示,吉利群島主要的對外港口邦薩爾(Bansal)旁的皮美納(Permenang)村落全毀,政府沒有安置措施,許多居民連棲身的帳篷都沒有。

Richard接受訪問前還在煩惱,正在想辦法弄艘船,帶些現金和食物,過去島的對岸探望他的司機朋友。

「我只是個隨遇而安,愛冒險未知世界的笨蛋,有些當地人都說我是笨蛋。」就像他傳給記者的一張照片,照片裡他把地震後在地上撿到的雛鳥捧在手掌心上,即使天地不仁、強震襲來,他也不放棄一絲希望,珍惜生命可貴。(編輯:陳惠珍)1070808


延伸閱讀》龍目島強震吉利群島出現偷搶犯罪 軍警進駐
延伸閱讀》龍目島強震奪百命 女子兩天後幸運獲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