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制服女王堅持台灣製 廖佳琳教女性穿出美感

2018/9/29 15:22(10/1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在台灣服裝界提廖佳琳,大家都知道她的綽號就是「制服女王」,即使面對進口廉價成衣競爭,她仍堅持台灣製作,今天她舉行首次時尚服裝發表會,希望教女性穿出線條美感。

廖佳琳在台灣服裝界耕耘30年,被喻為制服女王,包括銀行、飯店、精品專櫃、台灣高鐵等近300家公司的制服,都是她親手打造。日前台鐵剛出爐的新制服變挺拔並有質感,就是廖佳琳的巧思,今年4所大學的國慶親善大使服也邀請她設計製作。

廖佳琳在台灣服裝界算是異數,讀的是觀光,投入進服裝界,單純就是喜歡。她天生對布料很有感覺,滿腦子有數不完的設計靈感,決定在制服領域外,推出自己的時尚品牌CATHMINE,今天首度舉辦發表會。

廖佳琳受訪說,多年來她量過上萬名女性的身形,知道如何為不同個體量身打造合宜的服裝,她除了設計、製作衣服外,希望教女性穿出線條美感。

廖佳琳說,很多女性都擔心自己身材不好,也不知如何搭配衣服,其實不是只有胸大、腰細才是好身材,每個人都應先學會了解自己身體最大的優點,再從服裝上去突顯優點,隱藏缺點。

廖佳琳舉例,有人雖胖,但銷骨部分飽滿,肩線很美,穿一字領的衣服一定好看;有人雖非凹凸有緻,但後臀曲線佳,也可用緊身衣秀出好身形,有人雖無修長雙腿,但小腿比例很美,穿上短裙一樣吸睛。

廖佳琳說,時尚不一定要昂貴,她希望經由中價位品牌,能讓各種身材女姓找到穿衣自信,並穿出美感,而且每一款樣式數量都不多,減少很多女性在意的撞衫問題,且還可針對特殊身形做修飾。

廖佳琳的好手藝也傳到對岸,3年前一家大陸的銀行主動邀約設計高階主管制服,廖佳琳要求衣服要有Made in Taiwan的標誌,對岸銀行同意後,她才到北京親自為200多名高階主管量身。

多年來,不少朋友建議廖佳琳到對岸發展,她都不所動,她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所以堅持留在台灣,她的藝匠團隊中,有70歲的老師傅,有瘖啞人士,她說,只要能發揮所長,就是好人才。

面對國外進口的大量便宜成衣,台灣的製衣成本相對高,廖佳琳仍相信,她在台灣精心設計、打版,並挑選好的布料製作的衣服會有競爭力。

廖佳琳多次參加世界洋服大賽並獲獎,十多年前她心中就有一個想法,她要設計更多中華文化與台灣元素衣服並帶到國際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

2009年,廖佳琳參加在奧地利舉行的世界洋服大賽,一款旗袍設計的禮服,在18位參賽者中奪冠,連國外設計師都對她豎起大拇指。

2013年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一場世界洋服秀,廖佳琳在禮服上設計出台灣的立體圖案,美麗的杜鵑、蘭花躍上衣服,連中央山脈都成為優雅的造型,讓很多外國人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世界洋服大賽在台灣舉行,廖佳琳也設計了一套代表台灣的走秀服,利用傳統手繡加上電繡,再結合數位印刷,在裙擺設計出台灣夏天可見到的金針花海,再次透過衣服設計,讓世界認識台灣。

廖佳琳希望無論她設計製作的制服,或她的時尚品牌,都能代表高水準的台灣製衣品質,並讓不同女性穿出多面向的美感。(編輯:陳怡璇)107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