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海關新規 可要密碼看旅客手機內容

2018/10/5 12:28(10/5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新法規定,海關人員可要求通關的民眾與遊客提供手機或手提電腦的密碼,這項新規定引起紐國公民權利監督團體高度關切。

紐西蘭本週開始實施所謂的「數位裸身搜查」規定,民眾與遊客如未配合海關搜查,可以處5000紐幣(約新台幣10萬元)罰鍰,同時沒收或銷毀相關設備。

紐西蘭公民自由委員會(New Zealand Council for Civil Liberties)形容這項權力「太超過」且不適當。

自由委員會主席比格爾(Thomas Beagle)表示,讓海關官員可以進入任何人的手機看資訊,包括醫療紀錄、電郵和信件,這是嚴重侵犯隱私。

他指出:「我們讓海關人員看整個數位資料,因此他們才可能阻止有人進口盜版電影或逃漏關稅等。」

比格爾說,但海關官員必須有「合理的理由」懷疑有犯罪可能性。

紐西蘭海關則表示,在很多國家海關官員可以要求進入電子設備,但紐西蘭這項新法規,相信是第一次特別立法要求提供密碼。

紐國海關發言人布朗(Terry Brown)表示,這項改變作法必須先釐清官員的權力,如果他們懷疑已有犯罪可能時,才可行使這項權力。(譯者:紀錦玲/核稿:徐睿承)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