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中頻挖外交牆角 台轉向拉攏美歐日澳

2018/10/10 15:36(10/10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鑑於中國一連串對台灣的外交打壓,蔡英文政府為捍衛國際空間,正試著強化與具影響力民主國家的關係,建立網絡,緩和若有天邦交國數量從17降至零的衝擊。

蔡政府與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的非官方代表接觸並展開對話,強調許多務實合作計畫均面臨中國的威脅。

蔡英文總統多次強調,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共享相同價值觀,包括自由、透明、平等及遵守以法規為基礎的秩序。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上任後配合這項做法,與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的外交官員舉行非正式會談。

一名駐台灣的歐洲外交官員說:「他們確實在加強與志同道合國家的關係。早該這麼做了。」

對台灣至關重要的,一向都是與美國的關係。儘管美國在1979年轉而承認中國,仍維持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

在美國愈來愈提防中國之際,台灣看到加強台美關係的契機。據金融時報報導,台灣一位政府高官說:「美國(對中國)的交往政策失敗之後,兩黨有在認真的共同討論。在遭到網路攻擊、選舉干預與竊取智慧財產的行為之後,他們體會到,他們跟我們面臨若干十分類似的威脅。」

過去一年來,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蔡英文8月出訪中南美洲時2度在美國短暫停留;美國政府更因薩爾瓦多改與中國建交,召回駐薩國、多明尼加與巴拿馬的大使,批評他們試圖改變兩岸關係「現狀」。

政治分析家表示,蔡英文對美國利益的關注,協助達成這些成果。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副會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說:「北京永遠會對蔡英文去中國化作為抱持懷疑態度,但她避免直接升高兩岸關係的做法是正確的。」他說:「基於這點,美國有充分理由給她面子。」

金融時報說,台灣務實尋求與華府建立更緊密關係,下一個重大考驗將是雙方是否能在進口美豬、美牛議題上克服數十年歧見,展開雙邊貿易會談。

台北也積極接觸歐洲。英國前駐台代表麥瑞禮(Michael Reilly)表示:「現任政府的外交政策(與上一個民進黨總統)截然不同。」他說:「當時,我的一些歐洲同事認為,對歐洲的關注不夠多。」

台灣對同性戀的寬容,及法院要求政府在2年內把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做法,獲歐洲多國贊同。麥瑞禮說,台灣若能重新暫停執行死刑,會在歐洲贏得更多善意。

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活動也更為積極。蔡英文政府已尋求與印度對話,也試圖擺脫過去的「支票簿外交」,與澳洲和紐西蘭討論提高效率、改善管理對太平洋島國的協助。(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