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海軍科研船停泊高雄 學者:應跟大氣研究有關

2018/10/16 16:37(10/16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美國海軍的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目前停靠在高雄港,台大海洋所今天表示,該科研船應該是在進行大氣震盪研究國際計畫,台灣雖未參與該計畫,但雙方研究人員會互相協助和交流。

美國籍研究船「湯瑪斯號」昨天上午進高雄港補給並更換船員,將於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亞。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表示,湯瑪斯號是科學研究船,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使用,是民間性質學術研究,跟軍方無關。稍早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說,湯瑪斯號來台是跟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大氣科學系的合作研究。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曾于恒受訪時表示,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有一個國際型合作計畫,跟大氣震盪研究有關,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有參與,科研船湯瑪斯號應該是在進行該計畫的相關研究,但台灣並未正式參與該國際計畫。

曾于恒指出,雖然台灣未參與,但科技部也有相關的研究計畫,由台大大氣科學系主導,由於該國際計畫的研究團隊和海洋所教師都認識,因此雙方會一起討論交流並互相協助。(編輯:張芷瑄)1071016

美海軍研究船停泊高雄引揣測 軍方:純學術交流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隸屬美國海軍的研究船「湯瑪斯號」昨天停泊高雄港補給,前海軍官員認為,高雄港範圍大,若要低調可停放在不起眼處,雖是第4度停泊,但在美中角力的時間點,引起想像空間。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今天在個人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隸屬於美國海軍的海洋研究船「湯瑪斯號」昨天停泊在高雄港9號碼頭,這種廣義的美艦在這個敏感時間來台,引發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回應,這是學術間交流,相關言論屬呂禮詩的個人臆測,與國軍沒有關係。

高雄港務公司表示,湯瑪斯號將於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亞,且這也是今年來第4次到高雄港,來港目的都是為補給。

呂禮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高雄港範圍大、可以停泊的地方很多,也可以選擇低調的靠港,但為何湯瑪斯號選擇停放在可以被民眾清楚看見的9號碼頭,雖然是第4度靠港,但在美國、中國角力的時間點,引起外界想像的空間。

呂禮詩說,一般在演習前都會進行「兵要調查」,對海軍來說就是水文調查,了解水下的鹽度、溫度及壓力是否在誤差值範圍內;湯瑪斯號也扮演著與國軍達觀號海洋測量艦類似的角色,除了協助軍方外,也時常與各個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但無論如何,都是隸屬於軍方。

他指出,外界傳聞美軍航空母艦可能在下個月於東亞一帶活動,而高雄港外海為國軍演習的「反潛第六區」,平均水深約500公尺、最深約1000公尺,為反潛操演的適合地點,如果美國航艦有意通過台灣海峽,也可能在現有資料基礎上,進一步確認水下水文。

呂禮詩也呼籲軍方,若美軍來到台海附近演習,應主動積極協同操演,並從中學到最新的戰法、戰術;對於雙方的學術交流也亦然,不應劃清界線。(編輯:謝佳珍)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