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事故原因 調查小組初判:轉彎超速

2018/10/22 19:09(10/22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今天表示,普悠瑪出軌意外的原因,初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跟責任所在,尚須再繼續了解。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昨天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死190傷。行政院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由吳澤成擔任召集人,釐清普悠瑪事故原因,今天已進行現場勘查,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吳澤成告訴中央社記者,初判普悠瑪列車出軌是因為轉彎超速,出事現場的轉彎半徑約300公尺,規定速率為時速75公里,但發生意外時,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

吳澤成說,至於到底是人為還是機器的因素造成超速,則還需要再繼續了解。

吳澤成表示,現已指示台鐵立即全面對現有18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安檢,確保車輛狀況安全,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措施,從嚴遵守行車規章,彎道處確實依速限減速。非有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他說,台鐵承諾今晚將完成全面盤點,23日完成安全檢查,並依示強化相關防護措施。(編輯:楊凱翔)1071022

 普悠瑪列車事故 檢方:初判原因是車速過快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檢方今晚表示,初步判定事故原因是車速過快,沒有掌握適當,且機械故障的可能性很小,但可能還須再進一步鑑識。

宜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晚間受訪時說,事故現場相關搜證檢方已初步完成,相關證物都有確切查扣到案,車內的行李也受理旅客本人或家屬認領。這起重大事故,宜蘭地檢署已分了「他」字案,成立專責小組偵辦。

她表示,這起事故發生原因初步可能是在車速方面,「這個路段應有的車速,的確是超過了,當時在彎道的時速的確是超過80公里,甚至不排除超過100公里,沒有掌握好車速,且機械故障的可能性很小」;至於是否是人為因素肇禍,檢方目前還在研判中,並已將尤姓司機等相關人員帶回地檢署偵訊,尤姓司機初步沒有超時值勤情況。

至於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簡稱ATP系統),當時是否被關閉,這還需要由台鐵專業人員判斷。(編輯:陳俊碩)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