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G評鑑8天80場面談 初評報告16日出爐

2018/11/4 18:50(11/4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4日電)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3輪相互評鑑明天上場,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今天說,APG派出9名評鑑員來台,將於8個工作天內、進行約80場面談,並在11月16日提出初評報告。

洗防辦表示,APG(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這次評鑑對象,包括公部門的「執法組」與私部門的「金融組」;在公部門方面,共有金管會、中央銀行、財政部、法務部等20個部會、約300名官員受評,由評鑑員提問,逐一說明法規落實、執法成果、國際合作現況等。

私部門又分為金融業與非金融業,目前已知有10家銀行、農業金庫、農會、證券商與保險公司等金融相關事業,以及律師、會計師、銀樓等指定的非金融事業等,至少200人進「考場」面試。

至於APG評鑑重點,一是「技術遵循」,目前台灣相關法令完備,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也完成第二波修法,洗防辦有信心拿到好成績;其次是「執行效能」,也就是銀行、海關等單位是否落實防制洗錢,對此,洗防辦與相關受評機構將全力呈現執行成效。

洗防辦說,APG評鑑在5日開幕式後隨即啟動,首日受評的民營機構包括勤業眾信與資誠聯合兩家會計師事務,以及兆豐和匯豐兩家銀行,「應考」的公部門則有陸委會、教育部、法務部、國安局、財政部關務署等17個部會局處。

洗防辦也指出,除了在會議室面談,APG評鑑員過去在印尼進行評鑑時,曾「突擊」金融機構實地查核,洗防辦已通知所有金融機構及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做好準備。

洗防辦說,APG評鑑結果分為「一般追蹤」、「加強追蹤」、「加速加強追蹤」,若評等不佳,不僅重創台灣形象、波及金融機構海外業務,民眾資金匯出匯入也會大受影響,「後果相當嚴重」,因此評鑑以拿到「一般追蹤」評等為目標。

但若初評不如預期,明年3月與評鑑團「面對面會議」時,台灣仍可提出新證據爭取加分,最終的評鑑報告將在明年7月APG大會公布確認。(編輯:陸倩瑤)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